• 正航庫存管理解決方案

  • 正航庫存管理-WMS倉儲管理與簡易生產管理

    broken image

    正航 庫存系統協助倉管人員、總務、行政等人員針對物料採購、入庫、生產加工、調撥、盤點成品貨運、補充訂貨和生產補料等操作,進行全面的庫存控制和管理,達成降低存量,減少資金佔用,避免物料積壓或短缺,保證企業生產順利進行。

    broken image

    系統貼心的把作業流程清楚排列,考量實務狀況,舉凡進銷貨等交易行為,不僅能完整記錄,更能與前端的訂購單、採購單做整合,清楚掌握每筆訂單的出貨狀況,有助於你對商品存量不足即時做出回應。

    系統亦提供借入還出相關單據,方便您作記錄與查詢,協助你有效控管公司與客戶廠商間的借貨狀況。正航庫存管理模組,更能搭配正航其他模組做相關的勾稽,為企業建構一個完善的管理流程。

  • 庫存管理的6大困難點

    倉儲執行力不足,庫存帳錄入不及時,導致與實際庫存不符,庫存量動態掌握不及時,制約了企業物料估算和生產

    物料存儲在倉庫中,是否可正常使用?不良品或廢品,客供或供應商庫存皆沒有區分,無法反映真實用量

    倉庫物理區域標示過於粗放,無法更具標示迅速查找所需物料的目的

     
     

    呆滯庫存多導致庫存成本高,資金周轉效率低

     

    某些物料因特性原因是存在有效期,若存放倉庫太久會影響產品品質

    成品品質要求高,不同批次生產的產品需做批次紀錄,以便後續追縱

  • 簡單精確-庫存流程

    正航系統針對企業日常交易提供相應的單據功能,使用者只要透過 【正航系統庫存管理】的流程窗,便能一覽完整的庫存管理流程。

    broken image

    無論最基礎的進貨銷貨或是借入/借出業務, 系統皆可透過你所登打的單據,記錄並追蹤整個產品出入庫情況,讓倉庫人員透過單據儲存的即時回寫,有效掌握每個商品的存貨量。

    倉管人員可透過系統內的撿貨憑單,將相同的貨品數量統計好,一次取出,再依單據上的明細分配即可。而這些交易行為,都只要藉著正航庫存的單據功能,輕鬆發揮最大管理功效。年底的存貨盤點,也能在系統協助下完成,透過存量報表整理出現有存量,再進行盤點實際庫存,最後透過系統的盤點資料轉入,輕鬆將盤點所產生的盤盈或盤虧,記錄到系統內,讓庫存管理變得更輕鬆又更準確。

    報表查詢

    正航提供多樣化的庫存相關報表讓使用者查詢,人員可透過庫存狀況一覽表、期初期末存量明細表,清楚掌握每個產品別、倉庫別的庫存狀況,更可透過進銷存匯總表、進貨憑單日報表、銷貨憑單日報表等報表,了解期間內公司的交易狀況,加以分析公司商品銷售情形;除此之外,針對企業經營上可能會發生的借出借入行為,也提供了借出憑單日報表、借出還回明細表、借出應還跟催等報表,讓企業能更有效掌握每筆借貸的狀況,以防止人員疏漏忘記跟催的狀況發生。

    broken image

    完善的報表功能,讓人員能隨時掌握庫存的即時動向,有效減少缺貨的狀況發生,並透過報表數據分析,明瞭公司的交易情況,藉以提升公司營運效益,使其發揮到最大化。

  • 全新正航系列 ERP 庫存管理系統特點

    broken image

    支援同物料多倉庫存放

    系統提供倉庫、批次等多層次庫存管理。同公司可能多廠區存放,同場區可以多倉庫存放,同倉庫可以多批號存放。

    broken image

    提供強大的多單位管理

    一個產品可同時使用多個單位,提供共享單位換算功能,每個產品皆可獨立定義換算單位與換算率,配合多單位功能。同時提供產品多單位的售價策略與選擇數量促銷功能

    broken image

    非存貨科目的產品管理

    倉庫可設定非公司存貨物料的數量管理,滿足客戶寄存、寄售物料的管理。商品可設定是否需要作數量與成本管理,滿足服務性或費用類物料的管理

    broken image

    庫存台帳管理

    • 儲位管理

    • 倉庫調撥

    • 庫存狀態

    • 存貨屬性:客供、供應商

    broken image

    存貨品質管理

    • 批號

    • 呆滯管理

    • 庫齡分析

  • 中小企業的存貨管理策略

    資訊與存貨系統的整合管理

    存貨管理的目標是能夠適時、適地、適質、適量,以達成品質水準及降低存貨成本,提升企業營運績效之關鍵因素。為達成此目的,管理決策在於決定應採購多少數量及採購時機,使存貨總成本達成最佳化。

    存貨的重要性

    隨著公司追求利潤的導向下,成本的管控應更趨嚴謹,為了以獲得最低存貨成本為主要目標,良好的存貨控制能夠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並有效降低成本的支出、提高獲利、增加企業競爭力。

     

    採購計畫

    考量現有庫存量,計算使用安全存量管理的產品目前的需求狀況。最後再由採購人依照系統建議,將估算結果直接轉採購建議書,進一步進行採購作業,並結合採購人員的實務經驗,以最簡便的方式達到最精準的效果。

    統整報表一應俱全

    透過系統所提供的採購相關報表,有效掌握採購進度,確保商品能於時效內準時購入。在系統精準確實的數位化管理下,搭配完善的報表分析,讓採購人員能隨時掌握訂單以及採購狀況,使公司營運效益發揮到最大化。

  • 如何做到料帳合一(庫存帳與財務帳)

    許多中小型企業的ERP系統,都追求能達到料帳合一,希望實際的庫存帳與ERP系統上的庫存帳能夠做到數據同步與吻合,如此一來就能有效控管庫存數據。事實上料帳合一除了系統的庫存帳與實際庫存帳合一之外,財務帳與生產、庫存的數據串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若無法從採購、銷售、庫存、生產等的數據一直關聯到財務,財務只注重應付帳款、應收帳款和出納的正確性。這樣子的管理模式,會隱藏了許多內部損失是無法在財務報表上呈現。

    如何做好庫存管理

    1. 落實系統出入庫單據登打與數量確認:

    人員須依照SOP流程確實作業,並要即時錄入系統,才能達到庫存數的正確。倉管人員也要確實點收數量是否正確,不可直接依照紙本或外箱上的數量錄入系統,也要確認品名是否正確。
     

    2. ERP系統的控制與防呆流程:

    可從採購、生產、銷售、倉庫一直到財務,層層相關、可以控制與防呆,例如未到貨倉管未入庫,財務就無法付款等控制。
     

    3. 落實庫存盤點:

    雖然有使用系統記錄,實務上還是會有漏單的狀況,所以固定周期,企業要執行庫存盤點,並針對盤差最多的產品查核其差異,作為改善依據,才能讓達到料帳合一。

    broken image
  • 訂單管理系統針對採購管理的主要功能

    broken image

    採購需求估算

    broken image

    採購建議書

    broken image

    產品存量預估表

  • 庫存帳與財務帳合而為一

    企業做好庫存帳的料帳合一之後,最重要的是如何讓ERP可以一條龍的卡控系統與符合稽核條件。庫存的進出就掌控了採購、銷售、生產等前端的作業,而財務帳包含了帳款、資金和最後的財務報表,說穿了前端作業的成敗都會影響財務報表數據的正確性與否。曾經聽說過,財務人員的工作,是自由心證的工作,只要有些小技巧,就可以讓財務報表做的漂亮,例如調整期末存貨的金額、該列費用的項目不列費用,刻意隱藏其他損失等。如何能夠盡量免這些事情發生

     

    深入瞭解:★ 如何做到料帳合一:庫存帳與財務帳

    減少手動新增傳票

    所有傳票金額來源,都由前端單據產生而來,可減少人工手KEY傳票之錯誤機率,並節省登打傳票時間

    存貨相關傳票,由系統產生

    採購進貨存貨、銷貨成本、生產領料、盤盈虧產品、報廢原物料等進出異動,皆由前端計算完成本後,依據這些數據相關金額,切立傳票

    財務工作多人分工,做好把關

    財務工作內容,包含收付款、傳票新增等,依每家公司的規範有所不同,仍應多人分工,才能達到檢查與核對,減少錯誤率

    財務核對工作不能少

    財務人員須核對會計科目餘額與前端單據,以確保財務報表的正確性,並從中核對以證明財務報表的正確性

  • 正航庫存管理產品優勢

    完善的存貨出入庫功能

    broken image

    系統提供進貨、銷貨、調撥、調整、盤點等交易分類,可跨廠別轉撥,並提供存貨異常查核報表和成本明細帳

    broken image

    系統協助倉管人員、總務、行政人員、行政助理人員,解決日常管理與存貨週轉問題,並有效強化庫存即時反應

    broken image

    系統支援非採購單到貨處理。 系統可處理一次來多張採購單的物料,一張採購單可分批來料等複雜收退料情況

    broken image

    系統可定義物料預警規則,跟據預警規則進行預警。 預警資訊不必透過手工查詢,系統自動提示

    broken image

    可自定義可用量業務規則是否允許零出庫,是否允許超過可用量出庫,預計出庫量、入庫量規則

    broken image

    系統包括有效期管理,超儲管理、失效存貨預警、最高最低預警與盤點預警

    broken image

    靈活的物料借入借出管理,借入可轉進貨,產生應付帳款;借出可轉銷貨,產生應收帳款;可追蹤借出借入逾時未還的物料;依據借入借出對象統計借出借入的數量,解決借貨管理與存貨週轉問題

    broken image

    可依據貨點需求,物料需求計劃來定義補貨方式,並可依訂單或工單需求來計算需要的數量。協助企業倉管人員、總務、行政人員、行政助理人員,精準補足庫存。提供補充物料的嚴格審核功能

  • ERP庫存管理提供批次的多層次管理

    可按物料定義是否需要批號管理與
    控制,自動生成並檢查批號

    可依據該批號的有效日期、複檢日期
    來追蹤管理各批號的期限

    可追蹤該批號的進出狀況與來源表單
    提供各批號不再使用的處理

    供原輔料批號與產生成品
    批號關係的追溯

  • 導入智能補貨系統

    為何需要智能補貨

    採購補貨

    準確預估需依靠數據和自身的經驗完成採購計畫制定、價格制定等複雜工作。若透過系統智能分析歷史採購量、當前庫存、既有與預估訂單等大數據,即可快速並隨時調整補貨策略。

    庫存補貨

    從庫存補貨角度來看,如何降低存貨調動距離、規劃各倉儲與門市撥補動線、揀貨動線最佳化、提升儲位利用率等議題,皆是一般企業看不到的內部隱藏成本。

     

    智能補貨的角色

    導入智能補貨系統即可統計分析採購週期、備貨天數、到貨天數、在庫庫存、在途庫存、安全庫存、平均銷量、訂單週期等實際數據。電腦運算能力除可有效提昇效率,並能降低人工成本

  • 企業在倉庫管理時多會遇到的問題

    broken image

    如何決定產品要
    上架到哪個倉庫儲位?

    broken image

    如何決定哪些產品
    要移動到滯銷區?

    broken image

    如何找出最佳
    揀貨動線?

    • ERP系統能與自動倉儲系統和其他有關存貨撥補的軟硬體完美結合,因ERP系統掌控最完整的庫存數據,是企業內部所有資訊系統的根基。要將一個智能補貨系統發揮效率,除了本身須具備良好的數據採集能力外,並要能與異質系統充分的資料交換。
    • 當系統蒐集各庫存關鍵數據後,透過參數設定的方式來決定存貨撥補動線、計算最佳上架位置、自動找出暢銷產品替換滯銷產品,從原本需人工規劃與執行後告知電腦資訊,轉由電腦決策且提供資訊給員工執行,大量減少人工判斷的時間與失誤。
    • 建議企業在導入智能補貨系統時,除了解智能補貨解決方案是否適用,資訊公司是否能解決跨系統的資源整合更是重要,再者依靠資訊公司顧問協助系統面的規劃。此外,因牽涉跨系統與跨部門資源整合的議題,建議公司內部需推派強有力的角色來執行,否則受到的阻力將可能導致失敗。
  • 工業4.0與自動倉儲的發展

    自動倉儲作業在製造流程中成為極重要的一環

    broken image

    生產自動化產品的未來趨勢

    隨著工業4.0與多樣化生產自動化產品的未來趨勢,造成自動倉儲(Automated Storage/Retrieval system,AS/RS)作業在製造流程中成為極重要的一環。自動倉儲它結合了機械、電機、電子、電腦與資訊管理等多樣科技,能夠省時省力、並應付各種材料型態、品質及數量等任意組合的變化,讓所有材料在廠內外能夠順利搬運及裝卸,進而昇生產效率。

     

    深入瞭解:

    ★ ERP 與 自動倉儲的整合應用

  • 自動倉儲的優點

    在一般工廠實際生產情況,物料在實際加工時間僅佔整個生產流程的10∼20%。而其餘80∼90%,則是用在等待與搬運,或是儲存過程中。透過自動倉儲系統能夠減少儲存成本、人員的浪費,並可提供及時與快捷的倉儲管理作業

    broken image

    可改善儲存空間的利用

    broken image

    節省直接與間接人工成本

    broken image

    精確的控制存貨數量

    broken image

    減少貨品的損壞與失竊

    broken image

    增進操作安全性

    broken image

    改善生產流程

    broken image

    節省搬運成本

    broken image

    增加顧客滿意度

    broken image

    改善對顧客服務品質

  • ERP 與 AS/RS 系統整合流程

    一般企業都是以ERP系統為主要流程架構,其包含了營業、採購、生管、庫存、銷貨、財務等作業程序。而庫存及生管流程跟AS/RS系統最為息息相關,包含所有不同類型的出入庫、如採售驗收入庫、生產領料出庫、生產完成入庫、銷貨出庫等相關出入庫的交易單據、皆由使用者輸入於ERP系統的庫存及生管模組內。再由AS/RS系統抓取ERP的出入庫資料,接收於AS/RS系統內,或者反之作業也可行,如下圖所示:

    broken image

    藉由ERP及AS/RS系統整合,可充分利用儲存空間。透過電腦實現設備的聯機控制,以企業進出庫原則,迅速準確地處理物品,合理進地行庫存管理及資料處理。透過持續地檢查過期或過長庫存的物品,可防止不良庫存及呆滯品,提高物料管理及速度的效能,也可以得到更正確的資訊及減少人員及成本費用。

    提升競爭力發展自動化科技

    企業為了提升競爭能力,推動各作業流程改造工程,進行ERP系統及各類作業階段的資訊應用系統導入及整合工作,希望能提升各部門作業效率及垂直整合各部門間資訊的傳遞與分享,如此一來讓企業能運行的更有效率。在全世界工業革命的生產競賽中,台灣目前正在面對開發中國家的廉價勞工及工業先進國家利用自動化科技,生產的高品質低價位產品的競爭。所以如何應用我們有限的人力、資源及財力,來發展自動化科技,將是目前國家工業發展中當務之急。

  • ERP系統整合AS/RS系統

    整合企業需求

    ERP系統是企業資訊系統主幹,一般企業80%作業內容都是在ERP系統上完成,包括營業、採購、生管、庫存、銷貨、財務等作業程序。而AS/RS系統使用人員每天進出庫的資料,皆需要輸入於ERP系統上,再藉由AS/RS系統儲存進出庫。為了有效整合原物料的存貨管理以及減少物料儲存空間與進出時間,透過專業的系統商能有效整合兩個系統。

    整合日常流程

    ERP系統是企業各部門日常運作的基礎資訊系統,ERP系統商對於整合企業日常運作流程及資訊科技的能力都比國外系統開發商來的適合,而一般ERP軟體系統商幾乎都有與其他系統接合的經驗。對於需要整合AS/RS系統來說,相對的容易許多,且ERP流程是企業主要作業,應透過ERP系統主導整合工作,並且由ERP系統主動規劃整合系統的相關事宜。

  • 關於WMS倉儲揀貨作業

    一般來說目前倉庫揀貨方式分為「播種式」&「摘取式」,播種式是指倉管揀貨人員透過如揀貨明細表,將多份訂單依產品做數量彙總後,人員再至倉庫儲位進行揀選並集合成一批,之後再依每張客戶訂單進行分貨處理的作業。摘取式則是由倉管揀貨人員巡迴於倉庫儲位間,依照每一張客戶訂單的各個產品一一揀選,每一張訂單即揀貨一次的方式。傳統人工的揀貨方式,是由揀貨人員依訂單資訊、對倉儲位置的經驗來進行揀貨分配,不僅增加錯誤率、降低揀貨效率,也會造成倉庫作業流程不順暢,增加倉儲成本,另外倉儲人員在交接或訓練也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整體的作業缺乏效率及彈性。實務上常會有些細節容易被忽略,例如:

    揀貨方式

    如播種式揀貨,訂單該以多少張為一批次處理?若是一次處理的訂單量太少,則效益太低,但若累積的訂單量過多,可能造成準確率降低、延期出貨時間的狀況。

    揀貨路線

    若是使用揀貨台車進行作業時,在行進的路線規劃就要注意路線是否順暢、會車時會不會有衝突、如何避免塞車…等。

     

    訂單狀況

    如摘取式揀貨,針對每張訂單進行揀貨,當有品項缺貨時,到底該張訂單是否要先出貨?若須待庫存補齊,同張訂單的其他品項需置放於何處等,都必須考量。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