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齡化科技長照系統ERP

    高齡化社會產生長期照護需求

  • 高齡化社會到來,人口老化需要長期照護

    我國65歲以上老人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於82年達7.10%,跨越人口高齡化國家(aging nation)的門檻,99年已提高到10.7%,人口老化現象將因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進入老年而更明顯,屆時老人人口將從103年的281萬人(12.0%)增加到110年的400萬人(17.14%),114年我國人口中將有五分之一是老人,老人人口比率直逼英國、法國及美國等已發展國家。隨著老人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其所導致的長期照護需求也隨之遽增。依衛生署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初步統計結果報告,我國100年全國失能人口佔全國人口比率約2.98%(約66萬人),其中65歲以上失能人口佔老年人口比率約16%(約41萬人)。

    broken image
  • 台灣長期照護制度發展三階段

    為發展完善的長期照護制度,規劃分三階段逐步加以建置

    broken image

    第一階段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為長期照護服務模式建立與量能的擴展時期,自97年開始推動,為建構我國長照制度及長期照護網絡前驅性計畫。

    broken image

    第二階段
    長照服務網計畫

    為建立我國長照服務體系,長照服務法於民國100年報立法院,然尚未通過;但為充足我國長照服務量能,使服務普及化,並做為長照保險實施的基礎,長照服務網均需加速推動。

    broken image

    第三階段
    長期照護保險法

    第二階段之長照服務法通過並順利運行以後,緊接著將啟動長期照護保險法的立法工作,之後即可正式實施長期照護保險,屆時整個國家的社會安全保護網絡即得趨於完備。

  • 長期照護機構導入ERP系統整合資源管理

    什麼是長照機構式照護

    又稱為護理之家、安養中心,需要由專業護理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護,而依「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規定護理人員每十五床至少應有一人,設有日間照護者,按登記提供服務量,每登記提供二十人之服務量,應增置一人,負責資深護理人員。因為多數護理之家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有效的經營績效與企業資源息息相關。

    長照機構應用ERP系統

    為了改善長照機構的經營管理與服務品質,可建議護理之家導入ERP系統,進行企業電子化,得以節省更多人工作業時間,並利用系統分析達到降低成本提升服務品質。使用ERP系統可提供長照機構從照護人員到後勤補給完整的資源規劃管理系統,舉凡前端的照護人員資料、住客資料、住客時間控管至後勤採購、財務帳款、人事薪資,都可以利用ERP系統做更有效率的資源控管。

  • ERP協助長照機構解決難題

    目前長照機構多數停留在人工手寫資料,而當碰到需要查找資料時又需要人工在一堆紙本資料中尋找,但隨著社會的演練,老人人口數增加,此種方式導致效率下降及錯誤率上升。而ERP系統便可以解決以下問題:

    broken image

    資訊整合

    前台人員填寫住戶資料,可直接藉由ERP使用照護人員可直接查看住戶資訊,甚至可由醫師直接備註注意事項讓照護人員特別注意。

    broken image

    帳務狀況

    可以明確記錄住戶的家人是否按時繳錢。以達到提醒家人的功能。

    broken image

    庫存管理

    房間床位控管,消耗品、備品的數量控管。照護人員與採購可直接連線填寫缺乏的物品,以避免溝通斷層。

    broken image

    緊急狀況應對

    當發生緊急狀況時,可直接透過系統拉出客戶病史資料,減少人力翻找或因人力填寫錯誤導致更嚴重的狀況。

  • 長照機構的現況與展望

    在收費標準方面目,前政府機關卻並未對護理之家的收費標準

    作嚴格的制定,但又須作有關收費標準報備查核。

    經營方面

    護理之家對於住民的收費無法充分反映成本,許多護理之家為了提高市場競爭力選擇引進外籍看護工,而國內的護理人員因工作負荷沉重及待遇問題,造成護理人力大量流失。因此更需要整合企業內的所有資源來避免護理人員工作沉重、行政人員工作負荷過大及護理之家成本開銷過大、收支不平衡等問題,所以系統化的管理更是勢在必行。

    護理之家資源整合

    對於非營利組織的護理之家來說,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導入ERP系統可以為護理之家做資源整合,將作業流程電子化,提升自我競爭優勢,節省人工作業時間讓組織更加有效率的運作,提高對於同性質產業的競爭優勢,進而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