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烘焙業適合導入ERP系統嗎?

    台灣烘焙業現況

  • 台灣烘焙業現況

    台灣每年烘焙商機逾600億元,其中華人的重要節日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更是烘焙業的高峰,除了自家食用外,送禮需求高,糕餅老店,超商、量販等零售通路及各大飯店、百貨、餐廳紛紛應景推出特色月餅搶市。烘焙用油大廠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在中時電子報中表示台灣烘焙業的實力具有競爭優勢,並在技術、行銷、包裝、創新方面擁有相當實力。在台灣麵包店已經超過5500家店,而有販賣麵包的便利商店則有超過1萬家,咖啡店內亦有賣麵包者則超過2千家,至少有將近快2萬家的麵包店,展店密度比便利超商還高。

    台灣現行的烘焙產業分類

    大致分為麵包、糕餅、蛋糕、伴手禮、甜點、下午茶等,可以發現目前的烘焙業多趨向多角化經營發展,包括單店式的烘焙業者、中央工廠生產運送、飯店業附屬麵包店經營、量販店烘焙區、觀光工廠、連鎖麵包店、咖啡店複合式經營、網路行銷起家設立專櫃等,每年從5大連鎖超商及3大量販店系統賣出的麵包營業額,就足足超過逾4成市場佔有率。

  • 烘焙業的管理難點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點

    broken image

    多變的價格策略

    同種產品可能因為不同的顧客型態、通路、銷售方式會有不同的定價方式

    broken image

    零售管理能力較弱

    門市通常採用POS系統做管理,只能透過定時將資料送回總機才能再進行匯總

    broken image

    訊息傳遞的即時性

    管理處的行銷方案無法迅速的傳輸到各店面門市,影響行銷策略的執行

    broken image

    零售管理能力較弱

    原料.半成品與成品的有效期管理

  • 烘焙工廠導入商用系統的困難之處

    一般聽到「烘焙業系統」都會先聯想到麵包店的POS機,通常都是計算客人夾了幾個麵包,就可以結帳開發票,再加個打折促銷的功能,就能經營一間麵包店。然而,烘焙工廠的作業模式不像麵包店單純的收銀結帳、銀貨兩訖,而是需要透過洽談,確認訂單、商議出貨時間、地點、付款方式,甚至因為訂單內容組合不同則需要變更內容物等等的問題。

    一般的POS系統無法管理烘焙工廠所需求的這些繁瑣的細節,而用EXCEL作業沒效率又有人工失誤的風險,於是大多的工廠會尋找軟體廠商或個人工作室進行客製化開發,經過雙方的努力,終於完成這項大工程,但卻在導入階段發現一大堆問題,業者責怪廠商軟體不好用,廠商亦很無奈,明明是照著業者描述的需求開發。失敗的原因應該是,烘焙業者不懂軟體開發原則與程式語言,軟體商對複雜的烘焙作業流程也不熟悉,雙方經驗都不足,無法順利將流程轉化為軟體,廠商寫出來的系統就不流暢,甚至無法使用,導致最後以失敗收場。

  • ERP解決方案-以正航系統為例

    衛生福利部為持續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將7類大宗民生物、2類茶葉產品等10類食品業者,約1500家業者納入食品追溯追蹤制度管理。

    broken image

    食品履歷溯源

    正航資訊為食品業導入食品雲電子發票,輔導企業改以電子方式,留存相關產品資訊、供應商資訊、產品流向資訊及內部追溯之紀錄資料。食品業原料、半成品與成品批號、供應商完整記錄,可往上溯源或往下追蹤,監管食品安全。

    broken image

    生產履歷批號
    追蹤管控

    從業務店面銷售下單,採購原物料,收料,入庫,庫存管理,發料,生產製造至成品出貨,應收與應付帳款,完整ERP解決方案

    broken image

    銷售、採購、倉儲,物料清單(BOM)與生產製造(MRP)

    從業務店面銷售下單,採購原物料,收料,入庫,庫存管理,發料,生產製造至成品出貨,應收與應付帳款,完整ERP解決方案

    broken image

    烘焙配方比例/效期管理/整批生產

    烘焙業特有的配方管理,半成品整批生產,原料領用以及原料/半成品效期保鮮,先進先出,過期報廢等作業需求,結合各倉庫間內部的領用與移轉功能,協助業者的製造流程簡化。

  • 更多食品管理運用

    更多食品行業解決方案應用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