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同行業存貨管理與存貨成本管理應用

  • 絕大部分的企業在經營上,都會有商品成本核算的需求

    1. 可按公司設置存貨核算方法,存貨核算參數(21001)

    2. 可按產品類別設置存貨核算方法,產品類別設置參數(11045)

    3. 可按產品設置存貨核算方法,產品成本數據(21002)

    4. 可自訂存貨核算範圍(21003),相同核算範圍內的產品計價範圍。

    broken image
  • 正航T9系統支持六種成本計價法

    broken image

    月加權計價法

    broken image

    移動加權期末計價法

    broken image

    先進先出計價法

    broken image

    後進先出計價法

    broken image

    移動加權即時計價法

    broken image

    標準成本計價法

  • 存貨成本核算與庫存帳核算分開

    先借後結

    以美妝藥品行業為例,若是某公司生產美容相關的器材、保養品,主要客戶是醫院、美妝店、SPA商家,雙方就是以先借後結、商品實際銷售量來進行成本核算。

  • 存貨(inventory)的認定與企業之營業範圍有關

    • 凡企業為了營業活動所購買或製造的商品準備出售的產成品或商品;如:櫥櫃中的各種美白精華液。

    • 在生產過程中的半成品(在製品);如:還在製造過程中的美白精華液。

    • 在生產過程或提供勞務過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產品等;如各種原料:美白精華液、化妝水、各種包裝物等

    broken image
  • 存貨的確認

    是否存放在企業內的所有物品都屬於企業的存貨,不在企業內的都不屬於企業存貨呢?例如:

    broken image

    供應商寄售

    美妝藥品行業中供應商寄售的面膜,面膜雖然存放在美妝藥品店內,但卻不屬於美妝藥品店的存貨。

    broken image

    便利店代銷

    美妝藥品店將面膜委託社區便利店代銷,這些面膜雖未存在於美妝藥品店內,但這些面膜的法定所有權屬于周杰輪的美妝藥品店,所以也是美妝藥品店的存貨。

  • 借出還回單

    如果客戶要歸還借出剩下的10美白精華液和50片面膜,在保存期限將至需要退回公司,就可以用「借出還回單」做商品還回的程序。若想查看相關的借出、還回、銷貨紀錄,只要透過借貨相關報表就可以輕鬆掌握借出、還回狀況,有效管理借貨數量!

     

    實務中,存貨範圍的確認,應以企業對存貨是否具有法定所有權為依據,凡在盤存日,法定所有權屬於企業的所有一切物品,不論其存放地點,都應視為存貨。即所有在庫、在耗、在用、在途的存貨均確認為企業的存貨。

    broken image
  • 存貨的分類

    反之,凡是法定所有權不屬於企業的物品,即使存放於企業,也不應確認為企業的存貨。對於代銷商品,在售出前,所有權屬於委託方,因此代銷商品應作為委託方的存貨處理。從財務角度看,存貨通常可以分為以下七類:

    原材料

    如不織布、乳液等

    在製品

    指在生產過程中的產品,如在製作過程中的面膜

    半成品

    如面膜成品生產過程中的半成品是面膜

    產成品

    如已經生產完成,可以出售的面膜

    包裝物

    是指為了包裝本企業商品而儲備的各種包裝容器。如桶、箱、瓶、壇、袋等。如面膜工廠中包裝面膜用的紙箱等

    低值易耗品

    指不能作為固資的各種用具物品,如工具、管理用具、玻璃器皿、勞動保護用品,及生產周轉中使用的容器。

    特點是單位價值低,其使用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實物形態,相對於固定資產較短。

  • 確認暫估結算作業規劃

    broken image
  • 藍圖規劃

    《存貨成本》或《生產成本》流程功能提供企業間交易解決方案,可以管控物品的數量與流向,因應企業”成本”與”利潤”的特性,物品出入庫確認後,帳款進行成本結算,轉財務應收(應付)流程,自動產生應收(應付)確認單,可進行應收(應付)帳款核銷..等作業。

    broken image
  • 企業e化的基礎工程

    ERP系統是許多企業e化的基礎工程,本內容針對《存貨成本》或《生產成本》提出最佳解決方案,企業的多變靈活銷售能力,可以為企業帶來利潤,增加收入,唯有高彈性的ERP系統整合,才能將運用不同業務屬性的單據設置,來進行流程配置,讓複雜的商業模式,變化簡易的作業流程,藉此提升工作效益,創造企業營運續效。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