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塑膠行業管理解決方案

  • 塑膠行業行業背景

    台灣塑膠工業是以逆向由下游向上游整合發展的產業,包括上游的塑膠原料工業及下游的塑膠製品工業,與台灣主要產業,如石化原料業、紡織成衣、電子、食品、建築業等均有相當大的關連性,影響的產業範圍極廣。

    塑膠製品製造業之定位可分別由化學工業、石化工業、塑膠工業等三大方向。

    塑膠製品主要的應用領域為電子設備、電腦、IT產品外殼部件、手機、CD/DVD、化妝品、生活用品、包裝用品、建材、家用物品和汽車部件等。

    broken image
  • 泛用塑膠

    其特性強度及耐熱性不高,加工容易價格低廉。主要用於製造日用品。下列五種材料使用量最大,通稱為五大泛用塑膠:塑膠粒的原材料為石油,因此石油市場的價格波動對塑膠粒價格的影響很大。最為普遍的塑膠製品有 PP、 PE、 PET、 ABS 、 PC、 PVC等。塑膠成型加工所需要的基本工具設備為塑膠射出模具與塑膠射出成型機。條件不是太差的企業還會有自動加料機(含塑膠粒烘乾設備)、機械手臂、產品傳送設備等。塑膠製品目前大多都採用效率高、品質好的塑膠射出成型機生產方式。但通過塑膠射出成型機生產的產品分為熱塑成型與熱固成型兩種。傳統意義上所說的塑膠射出工藝都是指熱塑成型,目前大部分的塑膠產品也都是熱塑成型。

    ABS樹脂

    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PVC(聚氯乙烯)

    Polyvinyl Chloride

    HDPE(高密度聚乙烯)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PP(聚丙烯)

    Polypropylene

    PS(聚苯乙烯)

    Polystyrene

  • 工程塑膠

    為高性能塑膠,具有工程材料特性、熱安定性及尺寸安定性。部分可取代金屬、陶瓷等材料,結構上可達到輕量化、易成型、省能源目的。現在多應用在汽機車及電子電氣業等方面,資訊週邊設備及運動器材的需求是國內工程塑膠之重要成長動力,估計年平均成長率在7~10%之間。

    拉伸強度高

    抗磨性佳

    耐化學品

    耐藥性

    耐衝擊性優異

    摩擦係數小

  • 塑膠行業特點

    大部分企業是接單生產,訂單變更頻繁,訂單追蹤困難。

    broken image

    訂單多批次、小批量
    生產週期短

    broken image

    臨時插單、改單現象多
    生產排程困難

    broken image

    水口料多、不良品、
    報廢品可再利用

    broken image

    塑膠粒價值高
    嚴格控制損耗

    broken image

    通用材料應預備
    一定穿全庫存

    broken image

    機台決定可生產能力
    生管排產直接到機台

    broken image

    相同產品在不同鎖模力
    機台下產能差異大

    broken image

    委外加工管理困難

    broken image

    模具影響產量

  • 二次料管理

    塑膠加工行業的一個很大特點就是生產出來的產品或者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毛邊料杆經過粉碎後,還可以做為原材料再被繼續投入生產。經過粉碎處理後的這些材料被稱之為二次料,即二次使用料。當然,二次料的品質特性與原料存在一定差異,尤其是在物理特性上。比如抗壓強度、硬度、耐熱度、耐衝擊性、柔韌性等。因此二次料與原材料的混合使用時,一般會有摻料百分比。當然,對於一些對品質要求及衛生安全要求不高的塑膠製品,甚至有完全用二次料來進行生產的,因為二次料相比原材料低廉很多。但用於食品包裝的塑膠製品,嚴格意義上來說是不允許用二次料進行生產的。對於二次料的庫存管理來說,最為合理的方法就是將二次料建立獨立的產品編碼,獨立進行管理。

     

    如果企業有嚴格指定哪些產品的生產必須添加固定比例的二次料,則就代表在建立該些產品的 bom 時,就要把二次料作為一個標準子件建立到子件用料專案中。今後生產制令根據 bom 展開時,就將自動載入固定比例的二次料用料量。這樣該些產品的每個生產批次就可以控管二次料的使用狀況了。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 水口料的成本計算

    對於水口料的產出成本,大部分企業都是將其直接歸入對應生產產品的直接成本。但有些企業期望能獨立計算成本,這類企業基本上都是因為其產出產品的重量較之水口料的重量差不多,甚至遠小於水口料。這樣一來,水口料相當於也是一個占材料成本比重很高的“產出品”。因此這類企業都期望可以單獨計算出水口料的成本。但在不運用 ERP (該功能是目前正航 ERP 特有的,其他 ERP 暫時沒有)的情況下,要獨立計算水口料的成本是難上加難。

     

    如果企業的材料成本計算方式是將產品產生的水口料的成本直接計入產品成本,且企業希望繼續保留原計算方式。則由這部分水口料經過粉碎產生的二次料就沒有所謂的庫存成本了。因此實施時要注意對應的這些二次料產品不能有存貨成本。

    broken image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