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飲業POS整合案例-搭配外部數據轉入

    餐飲業POS整合案

  • 餐飲業POS整合案

    一般在餐飲業的日常作業中,透過POS系統(Point of Sales,銷售點終端)是很常見的做法,只指由硬體與軟體組成,能夠協助處理店家諸如庫存、進銷存、發票管理等店務的一套系統,相較於單純的收銀功能,POS系統能夠完成更全面、更精準的商店分析與營運管理,但是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去克服,例如:廚房用料要如何管理、存貨要如何掌控、公司的盈餘是否能外速結算產出等。

    broken image

    前後台問題的解決

    前台指的是POS系統,後台則是ERP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廣泛使用在進銷存、財務會計、人事薪資等應用,因此對餐飲業客戶來說,如何整合兩套系統,則是管理上的重點,否則重複投入人力、資訊不一致、容易產生弊端等,都是有可能造成企業營運上的損失,至於有那些前後台問題呢,像是前台資訊哪些須與後台串接、前台的結帳及操作的便利性甚至活動、後台的採購是否可以簡單統計並換算原料需求等。

     

    broken image

    目前管理上的難點就是,師傅用料不會寫領料單,所以實際用料跟完成餐點,需要人工比對。

    broken image
  • 餐飲業 POS 連接 ERP

    可以分為下列階段進行改善,配合正航系列基本資料與作業單據:

    broken image

    系統建立配方

    配方也就是餐飲業的菜單MENU,透過"產品組合設定"可將材料用料與比例輸入系統,前提需要建立產品資料與制訂編碼原則,必須與POS前台一致。

    broken image

    開菜單訂購憑單

    師傅在前一天提前登打單據,依預定桌數與經驗判斷當天出餐數量,"客戶資料"設定為餐廳別,因為餐飲分工很細,可能分為中式、西式、泰式、吧檯飲料、甜品等。

    broken image

    估算採購量
    採購需求估算

    採購可透過"預交日區間"納入需求明細,選擇是否考慮庫存量/安全存量/納入採購單等參數,執行需求估算。

    broken image

    採購建議書
    整批轉採購單

    由系統產出採購建議書,決定實際"採購數量",依需求調整下單,可透過"合併產品分錄",將不同餐廳採購需求合併,減少作業時間與增加議價空間。

  • 外部數據轉入銷貨單功能

    • 透過POS系統每日結帳後轉入正航銷貨單(支援EXCEL格式)。

    • 建立產品組合,自動扣除需求材料量(子件)帶出存貨現況,產品資料(母件)在餐點銷售後,可進行銷售量分析,例:產品交易排行分析表、銷貨成本與利潤率等報表

    • 月底可將盤點結果轉入調整單(盤盈虧),反應蔬菜、肉品、其他材料耗損等情形。

    • 若為非銷售產生的耗用,可登打料件請領單,清楚設定請領類別,得到分析報表。

    註:外部數據轉入-銷貨單 為加購功能

    餐飲業導入POS常見問題

    • 人員對於編碼原則不熟悉,在前台POS對於此是模糊的,甚至不需要編碼。

    • 考慮非食材類的規劃,像是餐具、器材、設備等。

    • 實務上請廚師打單比做菜難多了,必須要從公司角度與各部門作業去思考,管理階層要能夠給予指示,否則在推動上很容易會導致失敗。

    大多餐飲業的系統整合問題

    大多餐飲業都有兩套系統的整合問題,因前台POS系統無法涵蓋後台財務需求,可搭配外部數據轉入支援各種單據,例:只要將配方建立並提前登打訂購單,便可做為採購來源依據,在當日結帳後,可將出餐明細轉入銷貨單扣除用料,產生庫存或成本相關報表。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