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機車零組件

    亞太區域為汽機車零組件成長最快的市場,而美國及歐盟為主要的出口地區(AM售後市場)

  • 汽車零組件廠銷售通路

    台灣汽機車零組件的外銷產品中,主要包括塑膠件、沖壓金屬件、車燈及輪胎等一般維修零配件,汽車零組件廠銷售通路主要可分為委託代工(OEM)、非原廠售後零件(AM)及原廠售後服務(OES)等三大類,其中售後市場(AM)所主要銷售市場。

    broken image

    委託代工(OEM)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broken image

    非原廠售後零件(AM)

    Aftermarket

    broken image

    原廠售後服務(OES)

    Original Equipment Suppliers

  • 汽車零組件產業趨勢

    開模技術與成本優勢

    台灣汽車零組件外銷成長,主要是受惠於成本競爭優勢及累積開模技術能力,加上國際車廠OE及售後市場加重外包採購比重,因此相關大廠近幾年受惠不少,持續擴展生產規模。因此具備彈性生產及成本優勢的台灣不論是在OE或是AM市場,在未來幾年內極具成長潛力。

    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和汽車主機廠建立長期穩定的供貨關係是汽機車零組件業努力的方向。縱向上分析,在汽機車零組件供應鏈中的某個汽配廠商,受到來自組裝廠和下游供應商的多重壓力:一方面,組裝廠為了壓縮庫存、降低成本而盡可能地把成本和風險傳遞給下游廠商;另一方面,下游供應商供貨品質情況又影響了衛星廠的生產,進而影響向組裝廠的供貨。

    未來趨勢

    北美汽車零組件廠降低成本,陸續向亞洲釋單,提高委外代工比重。歐洲由於歐元升值,造成當地零組件廠的成本上揚,因此歐盟的產險公司也逐漸開放可使用經過認證的AM零件,因此對台灣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未來汽車零組件產業走向量大、模組化的需求,因此擴大生產規模、開發整車自主關鍵技術及加強模組化零組件產品之研發,將是未來汽車產業發展的重點。

  • 汽機車零配件業的難點

    如何提高自身競爭力,和汽機車主機廠建立長期穩定供貨關係,是汽機車零組件業努力方向。

     

    在汽機車零組件供應鏈中的某個汽配廠商,受到來自組裝廠和下游供應商的多重壓力:一方面,組裝廠為了壓縮庫存、降低成本而盡可能地把成本和風險傳遞給下游廠商;另一方面,下游供應商供貨品質情況又影響了衛星廠的生產,進而影響向組裝廠的供貨。

  • 集團化經營

    以台灣為例,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製造集團東陽以集團化經營方式,擁有超過五十年的設計、行銷及生產經驗。東陽集團下屬台灣開億工業供應車廠葉子板、引擎蓋、車門、下巴、保險桿內骨、水箱支架、保險桿、前欄等產品,可提供客戶全世界各大車廠超過一萬種以上的產品。東陽實業則為全球最大的AM塑件供應商,光是塑膠件就有一萬多副的模具,應用其研發及資本優勢,在全球汽車塑膠零件業界位居龍頭地位。

    broken image

    採購策略一:縱向一體化、平行式供應體系(歐美系)

    • 關係模式:無資本聯繫,關係平等以市場競爭為基礎,是相互獨立的合約和契約關係。

    • 開發模式:自主開發,汽車製造企業無權干涉,關鍵零部件供應商專業技術很可能超過汽車製造企業。

    • 價格原則:對所有供應商一視同仁採用市場價格原則定價。

    broken image

    採購策略二:塔式供應體系(日系)

    成為付費會員可暢享無限制閱讀,並支援你所喜愛的內容創作。

  • 汽機車零組件業特點

    使用國際、國內通用零部件編碼及名稱以標識生產產品

    每個零部件至少會有一、二家核心供應商

    大部分汽機車零組件企業(衛星廠)都會在汽車製造廠週圍設立,以減少物流成本

    每年年底,汽車製造商會根據當年銷售狀況預測下一年度的總體銷售計畫

    定期合作的零部件廠商,會由於要求的生產週期越來越短而不得不配備較多的庫存

    每個汽車零部件中的零件繁多,零部件供應商的新品開發量很少

    汽車配件BOM表,需含製程、總成零件明細、材料定額、成品生產過程流程圖、作業指導書等資料

    研發人員需進行成本分析,如:使用材料分析、工時分析、模具費用分析、製造費用分析

    汽車配件價格每年確定一次,銷售部門沒有權力參與價格談判,都是由零部件供應商高層專門談判並確定

  • 工程技術解決方案

    BOM資料整合

    正航ERP整合物料清單、製程、其它產能資訊,並通過圖檔功能將設計圖檔、成品圖載入進來,以達到資料完整整合,便於資訊的保留及查詢。

    研發資料更新

    當產品結構發生變化時,通過正航ERP中ECN工程變更單進行更新。後續通過工程變更單,即可查詢舊產品結構資訊以及新結構資訊

    成品成本分析

    在正航ERP產品結構中,可時時查詢成品的標準材料成本、製造費用、人工成本以及實際成本。也可通過材料成本分析表,查詢產品的整個成本結構。

    銷售管理解決方案

    銷售價格管理 正航ERP提供銷售價格查詢、修改,許可權分開控制。

    訂單執行進度追蹤

    為保證順利出貨,跟單員必須針對訂單的執行情況進行追蹤。如:生管是否排產,PMC是否執行物料估算,原料採購是否已採購入庫,產線什麼時候領料,已生產入庫了多少產品…通過正航ERP流程窗,一鍵即可查詢訂購單的來龍去脈,一目了然。

    手工訂單轉系統訂單

    通過正航ERP訂單導入或EXCEL導入功能,即可將EXCEL檔訂單轉入系統,快速實現內部訂單導入。

  • 帳款管理解決方案

    broken image

    帳款核對

    正航ERP存在大多種帳款確認方式,有些需等零部件成套由交整車廠後方結算帳款,有些則需等整車廠將零部件組裝成整車後方結算帳款。成為付費會員可暢享無限制閱讀,並支援你所喜愛的內容創作。

    broken image

    交貨結算

    出貨時,製作銷貨憑單;收到整車廠收貨資訊後,確認銷貨帳款。

    broken image

    使用結算

    設定整車廠倉庫,當零部件發往整車廠,先以調撥處理。等確認零部件已使用,製作銷售貨單結算帳款。

  • 採購管理解決方案

    broken image

    物料採購計畫困難

    設定物料的安全存量或訂貨點,當物料庫存低於安全存量或訂貨點時,正航ERP系統會及時提醒相關人員有哪些物料需要請購。接著,通過訂貨點補貨建議,可快速將庫存量低於訂貨點的物料載入生成採購建議。

    broken image

    材料存在多計量單位

    正航ERP提供單位轉換功能,實現多種計量單位之間的轉換;另外提供多單位功能,同一物料,支援多種交易單位,不同單位之間,只要設定標準換算比率,即可自動轉換。

    broken image

    材料採購價格波動大

    使用正航ERP“應付確認單”帳款結算,若結算價格與原入庫價格不一致,系統會自動調整庫存成本及應付帳款。

  • 生產管理

    broken image
  • 生產管理解決方案

    broken image

    生產計畫

    正航ERP系統提供“選擇式MRP”,可自動根據零件需求計算出總成、零部件的生產數量及生產時間。 廢品量計算 汽車配件在生產過程中,廢品率高,生管在做生產計畫時,需將廢品量一同考慮進去。

    broken image

    設定不同廢品率或量

    可依產品、依生產數量設定不同的廢品率或廢品量。如生產1000PCS,廢品率3%,生產3000PCS,廢品率2%,生產5000PCS,廢品率1%等。執行選擇式MRP功能,系統根據生產數量及廢品率,自動計算出含廢品率的生產數量。

    broken image

    替換生產

    BOM中設定不同鋼材的替代關係,執行選擇式MRP,若原材料庫存不足,可考慮其替代料件庫存,當替代料件庫存也不足時,才建議採購原材料。

    broken image

    進度追蹤

    在正航ERP系統中,可報備各工序的良品、不良品生產數量,最終通過報工生產進度表查詢生產進度狀況。

    broken image

    廢料/二次料再利用

    在正航ERP生產過程中,產出的邊角料可隨時辦理入庫,且可認列邊角料成本。計算成品成本時,會將產出的邊角料成本扣出。後續通過報表可查詢邊角料的庫存狀況,以便於再次安排利用。

  • 更多行業別解決方案

    更多行業別解決方案與正航系統的應用…

    更多文章
  •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

    您的姓名 *
    聯絡人姓名
    公司名稱或統編 *
    公司名稱或統一編號
    電話號碼 *
    您的聯絡電話或公司電話
    電子信箱 *
    E-mail
    簡述您的需求 *
    簡述您的需求(250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