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RP客製系統與套裝系統的轉換

系統轉換別急著複製貼上

· ERP顧問專欄,系統

企業EPR系統持續維護與轉換的需求

隨著企業的永續經營,企業運作流程和需求的變化也會影響對ERP系統使用的需求調整和優化改善現有的流程,甚至提出新的需求功能。又或者早期多數中小型企業使用客製化ERP系統,長期依賴特定的人員維護,當系統維護者無法再提供支援與後續維護,企業將面臨系統無法再針對系統進行修復、升級優化的瓶頸,這也迫使企業對ERP系統衍生新的需求。且數位時代的演進,科技技術的發展和全球趨勢走向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工廠、綠色供應鏈…等,也讓企業對ERP系統的需求產生影響,因此企業將面臨系統轉換的評估需求。

進⾏ERP系統轉換時需要評估與考慮的因素

ERP客製系統轉換是⼀個複雜且具有挑戰性的過程,不能單純的只是簡單化的複製貼上來解決問題,且ERP客製系統轉換為套裝系統需要良好的銜接和適應性,以確保順利完成系統轉換,因此在進⾏ERP系統轉換時需要評估與考慮的因素和適應性如下:

broken image
  1. 功能需求:依企業流程運作的功能需求,評估套裝ERP系統是否能夠滿⾜使用需求。如果套裝系統缺乏某些作業流程關鍵功能,就可能需要考慮維持客製化或選擇套裝ERP系統搭配部分客製的解決⽅案。
  2. 適⽤性:套裝ERP系統已是經過長時間的廣泛使⽤和測試且持續優化,系統流程標準化且穩定性較高。客製化系統能夠根據企業的特定需求進⾏客製以符合企業運作流程。在轉換時需要評估這兩種⽅案對企業的適⽤性。
  3. 成本考量:成熟的套裝ERP系統,已模組化且經過廣泛使⽤,企業導入成本較經濟實惠。然⽽客製化系統需要依據企業的需求進⾏開發和客製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需求功能,相對的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資⾦。
  4. 導入時程:套裝ERP系統已經具備了基本的功能和標準作業流程,導入時程較短,相較之下,客製化系統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開發、測試和導入時程。
  5. 可擴展性:套裝ERP系統有良好的擴展性與整合性,根據企業的需求進⾏功能擴展,搭配API功能與其他第三方系統進⾏界接,雙向資料拋取。客製化系統則需要確保在未來的擴展和變更中能夠適應。
  6. 明確⽬標和期望:在評估與導入的前期,明確定義新套裝系統的⽬標和期望。確定轉換的主要因素,以便能夠準確評估轉換的成功與否。
  7. 評估現有客製程度確定哪些客製化功能可以直接拋轉到套裝系統中,並且哪些功能需要重新客製與流程測試。
  8. 風險評估管理評估轉換過程中的風險,如最重要的資料庫數據的轉移、可連接第三系統的整合等風險,確保能有解決這些風險的措施與策略。
  9. 使用者培訓:完整的系統導入培訓,確保使⽤者對系統功能、操作⽅法和流程變更能夠適應度。
broken image

企業ERP客製系統轉換套裝ERP的80/20原則

當企業選擇套裝ERP系統取代原有的客製系統,但又須面臨取捨保留特定的需求功能,可參考「八二原則」,在轉換過程中確保維持系統的完整性,又能夠得到80%需求滿足的項目,關鍵要點如下:

  • 80%需求滿足與關鍵功能的評估:
    依據八二原則,企業需要確定套裝系統能夠滿足核心業務流程和關鍵功能,大約80%的功能需求,且需要評估哪些功能對作業流程的功能需求為關鍵功能,並確保套裝系統能夠滿足這些關鍵功能的需求。
  • 客製化20%需求:
    針對特定作業流程、報表格式等無法完全在套裝系統中實現的20%需求,以套裝邏輯基礎進行二次客製化開發。

企業ERP客製系統轉換成套裝ERP系統優勢

  1. 成本效益:套裝系統已模組化,可以節省大量的開發和客製化的費用,系統導入成本和後續系統維護成本較低。
  2. 快速導入:套裝ERP系統,標準化流程與功能,可以快速導入與快速系統上線。
  3. 導入標準化流程:套裝ERP系統已標準化作業流程,企業可以從導入過程,依據套裝系統標準化流程對企業流程再造提高作業流程效率和效益。
  4. 整合能力:套裝ERP系統整合能力,透過API功能與其他第三方系統程式進行界接,如MES系統、POS系統、物流系統等。
  5. 可擴展性:套裝系統模組化,企業依需求購置需要的模組與使用人數,後續企業成長可依需求擴展,如增加用戶數量、增強功能或增購模組。
  6. 系統更新升級:套裝ERP系統定期推出版本升級,並持續收集使用者的回饋資訊,定期優化系統、增強功能和提供新的技術支援,保持系統的安全性、功能性。
  7. 持續技術支持與維護:系統上線後,可持續提供技術支持和維護服務,如使用者操作問題解決、錯誤修復等客服支援。
broken image

ERP系統轉換是⼀個複雜的過程,對於組織來說需要耗費時間和資源,在進⾏轉換前應該進行全面的評估和比較,選擇適合的解決⽅案,以保轉換後的系統能夠符合企業的目標和預期效益。

關鍵字: ERP, 客製化, 標準流程, 系統轉換, ERP導入, 系統導入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