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ERP解決水五金產業管理難題

· 五金,水五金,材料管理,貴金屬

水五金管理上常見難題

您是水五金產品的製造商嗎?您是否遇到過這些管理的難題!

  • 生產計劃複雜,進度難掌握
  • 材料管理困難,庫存浪費或缺貨
  • 委外管理不易,品質和進度難控制
  • 成本核算困難,毛利率難估算

如果您有這些困擾,那麼您真的需要使用一套有效的ERP管理系統,來幫助您解決這些問題。ERP系統是一種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它可以對企業的各種資源和業務進行整合和管理,從而提高企業的效率和競爭力,而正航資訊ERP系統將會是您的最佳選擇。

水五金行業的資源整合管理

水五金產業,指的是水用五金相關產業,舉凡自來水或家庭用水所需使用的五金,例如俗稱水龍頭的衛浴設備閥、栓、泵等。水五金的生產,生產過程涉及多個加工製程例如:鑄造、鍛造、沖壓、切削、 壓鑄、射出、拋光、表面處理、電鍍、雷射雕刻等等,每個製程都需要特殊的技術和設備。不同的製造程序可能是由不同的供應商負責加工,也可能是一個公司的不同廠區分別生產,因為製程繁複,使得生產計劃複雜、進度難掌握、材料管理困難、委外管理不易、成本核算困難等等。

為了解決這些難題,企業需要使用一套有效的管理系統,針對企業的各種資源和業務進行整合和管理,從而提高企業的效率和競爭力。我們從幾個面向來說明ERP系統如何幫企業解決管理難題:

一、材料管理

水龍頭產品需要使用高單價的材料,如銅、鋅合金、不鏽鋼等。由於這些材料的價格波動大,採購時機和數量難以把握,容易造成庫存浪費或缺貨。同時,由於材料的品質直接影響產品的品質,因此需要對材料的質量進行嚴格的監測和追溯。

材料管理
庫存管理

履歷追溯功能

透過履歷追溯功能,可利用產品別、訂單別等查詢到相關的庫存資訊、生產資訊與委外資訊,掌握產品的品質。例如可能會將銅棒或銅屑製作成銅條,可透過此方式掌握銅條來源的原料資訊,以確保製成品的品質。

使用ERP系統實現材料的全面管理。ERP系統可以根據生產計劃和庫存狀況,透過MRP計算,提供原料需求量的建議並可快速產生採購訂單,並根據市場價格和供應商評估,選擇最優的採購時機和數量。ERP系統還可以對材料的入庫、出庫、領料、耗料等環節進行監控和記錄,確保材料的數量和品質,金屬材料在加工過程中產生的下腳料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也可透過系統管理下腳料的數量的合理性,避免材料浪費。此外,ERP系統還可以對每批原料的生產批號或爐號等詳細資訊進行紀錄,實現材料的品質追溯。

履歷追溯功能

MRP計算

透過MRP計算,可讓系統針對成品、半成品、原料,參考需求、供給與庫存、銷售預測等資訊,展開對應的生產建議或是採購採購建議。

二、生產管理

水五金產品的生產過程需要經過多個製程,每個製程都需要嚴格的品質和進度管理。使用ERP系統可以實現生產進度的全面掌控,包括生產計劃、生產執行、生產資源調度、生產監控、生產數據分析等多個方面。

生管單位,根據市場需求和生產能力進行產品排程制定生產計劃,確保生產進度的合理性和穩定性,並透過生產看板即時掌握生產進度與異常管理,提高生產效率。在生產過程中,細排程功能還可以對生產資源進行管理和調度,確保生產線的平衡和生產能力的最大化。

進度看板

進度看板

可透過訂單進度看板、生產進度看板確認,達成掌握銷售、採購、生產的各項進度。

三、委外管理

在水五金產品的加工過程中,通常有多個製程都是由不同的公司進行委外加工。這樣的委外模式雖然可以節省成本和提高靈活性,但也帶來了許多管理上的挑戰,如委外廠商的選擇和評估、委外加工的品質和進度控制、委外加工的成本計算等等。

在ERP系統 中,生管或採購人員可以及時掌握委外加工廠商的產能狀況和製造進度,以保障產品的按時交貨,也可以在系統中記錄每一張採購單的追蹤狀況。如果是連續多道委外加工程序,透過工藝路線設定,就可以快速追蹤每一個委外廠商材料狀況、加工進度與成本計算。此外,ERP系統還可以對委外加工的品質進行監測和記錄,並對委外廠商進行評估和考核,以確保委外加工的品質符合企業的標準。

委外管理-生產進度追蹤

生產進度追蹤

可透過銷售訂單角度,查看對應的生產進度,包含了場內生產、委外生產。以避免有來不及交貨的狀況。

供應商供貨考核明細

供應商供貨考核明細

為能掌握訂單的交期,供應商的交貨品質以及是否能在規定時間內交貨是非常重要的。透過報表可以清楚地確認每一個廠商針對產品的交貨狀況,甚至是逾期的比率、退貨的比率,此可做為內部針對廠商評鑑的標準:未來是否再與此廠商交易?是否需更換廠商?是否可以提高對該廠商的下單?

四、成本管理

產品的成本管理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因為它涉及到多種因素,如材料成本、加工工時、委外費用、包裝費用等等。由於水五金產品的材料成本佔比高,而且金屬材料價格波動大,加工工時差異大,製造費用核算工作量大,訂單實際成本核算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企業需要使用ERP系統來實現成本管理的自動化和精準化。

使用ERP系統可以幫助企業實現成本管理的自動化和精準化。首先,在成本預估方面,ERP系統可以根據產品設計,自動計算出每個訂單的預估成本,包括材料成本、加工成本、委外成本等等。這樣可以幫助企業制定合理的報價和利潤策略。其次,在成本核算方面,ERP系統可以根據實際的生產數據,自動計算出每個訂單的實際成本,包括材料耗用、加工工時、委外費用等等。這樣可以幫助企業分析每個訂單的毛利率和綜合效益。

broken image

成本試算

透過成本試算,預估生產商品時的成本,如材料成本、委外加工費用、人工製費等。

透過管理系統增強市場競爭力

水五金產品,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產品,以水龍頭為例,零件數量非常多,產品種類也非常多樣,客製化產品也越來越多,唯有透過一套好的管理系統,才能協助企業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降低生產成本和風險,增強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 水五金, 客製化, 委外管理, 爐號, 材料管理, 貴金屬

 

更多五金加工解決方案

了解更多五金加工ERP應用,歡迎您前往五金加工專頁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