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電子發票,落實ESG永續經營

· ESG,電子發票,淨零排放,減碳,碳中和

【淨零排放】對企業的影響

科學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經相當緊急,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臺灣也規劃了至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減量50%目標。【淨零排放】 是指一個系統、國家、企業或個體在其活動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等污染物的總量被有效地減至零,或者任何剩餘的排放都可以被完全抵銷或清除,以至於對氣候變化或環境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因此,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於112年2月15日公布施行,未來將針對碳排放量較大的企業增訂碳費徵收機制。

broken image

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將會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就能源、產業、生活轉型政策預期增長的重要領域制定行動計畫,落實淨零轉型目標。

這說明規劃出了台灣目前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促進關鍵領域之技術、研究與創新,引導產業綠色轉型,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並期盼在不同關鍵里程碑下,促進綠色融資與增加投資,確保公平與銜接過渡時期。透過打造具競爭力、循環永續、韌性且安全之各項轉型策略及治理基礎,以促進經濟成長、帶動民間投資、創造綠色就業、達成能源自主並提升社會福祉。

電子發票與ESG的關係

導入電子發票是一種環保、效率和可持續性的做法,可以有助於企業實現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和治理)永續經營目標。我們來了解一下導入電子發票如何協助企業落實ESG永續經營的幾個重要因素:

1.環境(Environmental):

  • 減少紙張浪費:傳統紙本發票需要大量紙張,其製作和運送對環境造成負擔。電子發票減少了紙張使用,有助於節省樹木和減少能源消耗。
  • 降低碳排放:電子發票不需要運送、列印或郵寄,這減少了運輸和印刷過程中的碳排放。
broken image

2.社會(Social):

  • 便捷性:電子發票提供了更便捷的管理和儲存方式,不僅提高了公司內部工作效率,還方便了客戶查閱和存取發票信息。
  • 可存取性:電子發票更方便被公司內部不同能力的人士檢視與稽核,只要透過系統於螢幕閱讀器等輔助技術即可進行。

3.治理(Governance):

  • 提高準確性和可追蹤性:電子發票系統通常具有高度準確性,有效降低出錯機會,並提供發票追蹤能力,有助於改進公司治理與風險管理。
  • 透明度:電子發票有效提供財務數據的透明度,協助提高公司治理的品質和信賴度。
  • 合規性:目前許多國家和地區都要求企業使用電子發票來提高稅務合規性,這有助於降低公司的法律風險。

電子發票導入對企業有哪些效益?

電子發票有形與無形的效益

在無形效益的部分,為企業簡化作業流程,並提升企業形象。透過多元接收,省郵資,避免實體傳送過程遺失的風險。電子發票存因無實體發票免實體倉儲存放,營業人即可輕鬆滿足稅捐稽徵法及稅捐稽徵機關管理營利事業會計帳簿憑證辦法,以電子方式存放有關規定保存電子發票存根檔或收執檔。

這些都有助於實現ESG永續經營目標,符合社會的期望,並有助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經大平台統計全國最近一年電子發票開立數量逾82億張,減碳量合計957,971公噸,營業人可於企業網站揭露開立電子發票之減碳效益(如減少多少公噸碳排放量資訊),達成永續發展並提高企業形象。「2050淨零轉型」不僅攸關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必須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才能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年輕人。實現淨零排放是為了應對氣候變化,減少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極端氣候事件,保護生態系統,並確保企業持續經營的未來。

Ver.01

更多電子發票應用

若想對電子發票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前往電子發票主題館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