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統一編號檢查碼邏輯修正上路,您更新了沒?

財政部已於112年4月1日修正啟用統一編號之檢查邏輯

· 統一編號,媒體申報,POS管理,電子發票,電子商務

統一編號檢核程式完成修改,正航新版已調整程式符合規範

企業在進銷項發票中,發票開立方需要將其自己的統一編號填寫在發票上,並且檢查買受人的統一編號是否正確。如果買受人的統一編號錯誤,就有可能會造成無法扣抵稅款等問題。因此,在填寫發票時,必須仔細檢查統一編號是否正確。新舊統一編號檢核邏輯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將原可被「10」整除改為可被「5」整除,目前新擴增配賦之統一編號已逐步釋出。

擴增統一編號號碼並與原配賦之統一編號相容(新舊統一編號格式相同),財政部已於112年4月1日修正啟用統一編號之檢查邏輯

統一發票檢核更新程式的影響

當媒體申報時,若開立發票之統一編號登打錯誤,將無法正常申報,一來一往的發票作廢、折讓…耗時費力,不如一開始就做對喔!正航系統提供的統一編號檢核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只需要注意輸入的統一編號是否正確,系統就會自動進行檢核,提供及時的警示或錯誤訊息。這樣的功能可以節省使用者的時間和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正航透過三步驟為系統把關

  • 正航系統提供客戶/廠商資料設定存檔時進行檢查,當統一編號登打錯誤,即會提示警告: “統一編號不符合規範!”,以提醒登打人員。
  • 為免因統一編號錯誤而無法申報,正航提供進/銷項發票存檔時,便協助進行統一編號的檢核
  • 登打錯誤即會出現錯誤訊息:”統一編號不合法,不允許存檔。”是協助您聰明工作的好幫手喔!

正航系統如何啟用統一編號檢查呢?

步驟1. 共用參數>其它設定 勾選【檢查統一編號】

檢查統一編號

輸入客戶/廠商資料時,自動檢核提示是否登打錯誤!

自動檢核提示

進/銷項發票登打時,自動檢核統一編號是否輸入錯誤,輸入錯誤,不允許存檔!

自動檢核統一編號是否輸入錯誤,輸入錯誤,不允許存檔

統一編號檢核邏輯:

根據8碼統一編號的檢核邏輯,需要進行以下步驟:

將第一個英文字母轉換為對應的數字,例如A為1、B為2、C為3、D為4,以此類推。將這7個數字乘上對應的權數後,再將所得到的7個結果相加。如果相加後得到的結果,是可以被修正的邏輯整除,那麼這個統一編號就是有效的。

統一編號檢核邏輯

 

統一編號檢核邏輯

正航系統提供的統一編號檢核功能,是非常實用的工具。使用者只需要遵循系統提示,檢視輸入的統一編號是否正確,就可以避免因編號錯誤而影響申報的正確性,提高工作效率。

 

想知道更多系統操作的方式,歡迎登入正航學習中心觀看影片。如果想透過正航資訊導入最新的ERP軟體與功能,降低錯誤提高工作效率,歡迎您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