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源產業-如何簡單管理專案進度

6個綠電交易管理的強化應用

· 能源,工程業,製造業 工業4,專案管理

再生能源在台灣的發展現況

2017年總統宣布,為落實「非核家園,永續台灣」的理念,期望於「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占比達 20%、天然氣 50 %、燃煤 30%的發電結構,且能穩定供電」,而行政院也推出「太陽光電 2 年計畫」,在公有設施的屋頂、閒置土地裝置光電設備,預計在2025年達成 20GW的設置目標。此外企業也推動參與RE100,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

對於太陽能營運商來說,電能除了可以賣給台電,也可轉售給民間企業。為減緩及改善全球暖化的情況,RE100組織鼓勵知名企業企業加入,100%改用再生能源,其成員必須公開承諾達成企業及其供應鏈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及時程。由上述內容可了解,無論是政府或企業,因應現行環保意識的提高,再生能源一定會是未來國家發展的重點之一,綠電的需求在未來只會更加高漲。

綠電交易系統應用

太陽能綠電交易系統在前端的應用透過整合各種先進技術,實現了能源交易的自動化和高效率。在能源交易的過程中,不但會涉及到大量的資金流動,同時也需要確保交易的透明性和準確性。監控系統能夠實時監控能源產量和發電設備的運行狀況,通過數據分析預測市場需求,實現能源供應的優化。

從前端監控系統採集的資訊之後,就可以處理能源交易,包括買賣電力、案場損益、電子發票等。透過API串接,將發電度數串接至系統內,減少人員登打的時間,並且提高正確性,這種過程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同時也降低了交易風險,確保了交易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此外,太陽能綠電交易系統能夠集中管理與交易相關的各種信息。從客戶資料到交易記錄,系統能夠將這些資訊整合在一個統一的平台上,使得管理更加便利。這不僅有助於提高企業的運營效率,還能夠提供準確的數據基礎,為後續的分析和決策提供支持。同時系統還可以生成多種交易報表,幫助企業了解交易的進展,實現數據的實時追蹤和分析。

6個太陽能營運商導入E化的常見困擾

台灣為亞熱帶島嶼平地氣候溫暖,尤其台灣南部日照長,因此成為太陽能再生能源的最佳推動地區。正航資訊也協助不少太陽能營運商客戶導入ERP系統,在此分享正航在太陽能產業的相關案例經驗給各位參考評估。

正航資訊在協助太陽能源產業客戶導入E 化時,常見的6大企業困擾如下:

Q1『如何管理各專案的請款進度,是否有更簡單的作法?』

正航針對希望簡單管理請款進度的太陽能源客戶,有推出小型的專案管理系統,只要透過正航訂單及專案執行狀況分析表,不需要花大錢,也能簡單管理專案請款進度。以下就以圖文方式呈現給大家:

首先,只要人員(業務人員R001)將各專案的請款內容記載於訂購單中。

專案的請款內容

第二,請款時,將訂購單項目轉成銷貨單,成立應收帳款。

訂購單項目轉成銷貨單

第三,執行專案執行狀況分析表,即可快速查看,各專案的請款狀況。

broken image

專案執行狀況報表條件設定完成即可產出相關報表(原定貨量/已出貨量)

broken image

Q2『如何有效管理客戶的信用等級,降低公司的收款風險?』

管理每個客戶的交易額度進行控管,是降低發生呆帳的第一步,只要透過信用額度管理,不需要花大錢,也能簡單控管客戶的信用風險狀況。以下就以系統畫面為大家講解:

首先,只要在客戶基本資料中設定客戶信用等級以及帳款額度金額。

客戶基本資料

第二,庫存參數設定,設定啟用『交易額度檢查』。

交易額度檢查

第三,交易單據保存時就會協助判斷是否超過信用額度,方便人員進行風險控管。

風險控管

第四,如果要查看所有客戶現行的風險狀況,應該如何作業,可以透過『客戶信用風險表』進行檢視。

正航資訊-客戶信用風險表

報表畫面如下:

broken image

Q3『如何掌握每個業務或客戶目前的帳款回收率?』

中小型專案工程,完工率幾乎等於帳款回收率,只要瞭解業務請款收款的比率,就可以知道專案工程完工的狀況,只要透過正航帳款系統,不需要花大錢,也能簡單知道業務及客戶應收帳款回收狀況。以下就以實機畫面呈現給大家看,

首先,只要人員將交易單據沖款完畢。

broken image

第二,查詢應收帳回收分析表,使用業務別應收帳款明細表即可。

應收帳回收分析表

業務別應收帳款回收分析,報表畫面如下:

應收帳款回收分析

第三,亦可查詢應收帳回收分析表,使用客戶別進行查詢。

應收帳回收分析表

Q4『如何有效管理各專案的廠商應付帳款』

只要簡單記載專案資料,就可以輕鬆搞定各專案應付帳款作業狀況。以下就以畫面呈現:

首先,只要人員將各專案的交易單據輸入完畢。

broken image

第二,對帳時,查詢應收帳款明細表,使用專案別應收帳款明細表即可。

各專案的交易單據輸入

報表畫面如下:

broken image

Q5『公司各種機具或設備的借用,應該怎樣管理?』

所有機具設備都是公司的資產,資產的遺失或耗損都是公司的損失,每個工地都可能會有從公司帶出去的機具及設備,該如何協助工地負責人員清點相關機具設備,並順利歸還公司呢?只要透過庫存管理系統的借還交易,不需要花大錢,也能簡單知道專案或工地的機具及設備借用狀況。以下就以畫面解說呈現給大家:

首先,先透過進貨系統買進機具及設備。

先透過進貨系統買進機具及設備

第二,人員領取設備登打借出單,並壓上預計歸還的日期。

broken image

第三,透過提醒精靈,可在系統中看到各項預計歸還的設備及機具,主動提醒,避免人員疏忽而遺失設備。

broken image

第四,如需列表進行盤點或繳回,可透過借出應回跟催表,提供人員清點。

Q6『非財務人員不具備查看財務報表的權限,但又需要瞭解各工地專案的利潤狀況,有沒有辦法提供資訊給這類人員呢?』

業務主管或是專案負責人不一定是財務單位的人員,所以無法查看損益表,但又有其必要讓他們知道現行各專案的利潤狀況,該如何讓這類的人員可以查看相關資料呢?正航提供了『專案執行利潤分析表』解決業務人員或專案負責人可以快速瞭解各專案執行的利潤狀況。

首先,只要人員將各專案內容詳實記載於交易單據中,這裡先以歸屬於成本的進貨單為例。

進貨憑單

第二,專案中發生的零星支出,例如便當伙食,可以登打專案費用單。

專案費用單

第三,關於專案的收入,透過專案收入單來產生專案收入。

broken image

第四、執行專案執行利潤分析表,即可快速查看,各專案的損益狀況。

broken image

報表畫面如下:

broken image

總而言之,正航希望帶給客戶的是簡單易學好用的軟體,方便快速有效,是我們體現的成果,操作方便、作業快速、報表有效!

Ver.02

最短時間打造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