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製造業的模具管理問題

· 製造業 工業4,金屬加工,設備,貴金屬

五金製造業數位化管理趨勢

五金製造業一直是現代產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在面對全球市場競爭壓力和製造技術不斷進步的情況下,許多五金製造業開始了採取企業數位化轉型策略。透過應用數位技術,有效將五金加工模具的管理和設備整備率得以提升,使企業更具競爭力並滿足客戶日益增長的需求。

五金加工製造衍生的產品琳瑯滿目,不論是彈簧、螺絲、華司、螺栓、螺帽、墊片等種類繁多,為了產生不同的金屬加工商品,就必須利用模具進行大量生產,藉以降低生產成本。其中影響產品品質除了產品本身的質量外,使用的模具影響也非常重大,也因此有專門針對模具設計進行鑽研的技術,將此技術內化成公司的競爭力,因此市場上有非常多專門設計並且生產模具的專業公司。正航在協助五金製造業進行數位化轉型管理中,有企業主提出了系統如何進行『模具管理』的問題。

模具妥善率與生產效能品質的關係

大量生產產品時,模具的妥善率越高,生產的產品品質就會越好、良率越高,模具使用壽命也會越長。因此,沒有使用整備好的模具,就無法生產出高品質的商品。五金製造設備的模具妥善率與整備率,直接影響著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傳統的設備整備通常是依據固定的保養週期進行,這樣的方法可能導致資源浪費和無效的維護。

模具的保養週期

和所有設備一樣,模具也需要定期保養,來維持模具的良好狀態。而模具使用會有一定的使用次數,使用越多次,模具的壽命就會越短。因此需要定時保養和維修來延長模具的使用壽命。五金加工模具的有效管理是確保生產過程穩定和生產品質可控的關鍵因素之一。

broken image

數位化轉型為模具管理帶來了全新的效果。透過數據收集和分析,企業將實現即時監控模具的運作狀況,包括模具壽命、維護週期以及修復需求。這樣一來就有助於提前預測模具故障,減少生產中斷時間,並節省成本。同時,數據分析也能幫助企業優化模具設計,提高產品精度和生產效率。

正航系統中,如何進行模具的相關管理作業呢?

其實只要透過正航的固定資產系統,就可以管理公司所有模具的使用歷程。首先購置模具時,僅需在系統新增一張固定資產維護單,將模具名稱及預計使用次數輸入後,日常只要將每次使用模具的次數輸入工作量單中,即可清楚知道目前剩餘使用次數,以利後續安排保養計畫。

紀錄模具生產供應商,方便後續人員委外叫修服務。

broken image

同時也將模具的照片歸檔,方便人員檢閱。

broken image

在正航系統中,使用工作錄入單進行模具次數管理。

broken image

保養完畢後,延長了模具的使用壽命,只要輸入固定資產異動單將增加次數及保養原因記錄下來,如需要將保養記錄卡記載在系統中,亦可將保養卡片掃描後附加在系統中留存。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後端便可以透過系統,檢視目前公司所有模具的所有使用壽命現況。

broken image

數位化轉型為五金製造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與機會。透過數位技術在五金加工模具管理和設備整備率上的應用,企業能實現生產過程的監控和優化,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不過,實施數位化轉型需要企業克服一些挑戰,包括技術和企業文化方面的修正。透過持續的努力和投入,五金製造業才能在數位時代中持續保持競爭力。 透過正航系統來進行模具管理並不難,有興趣的歡迎隨時跟正航的業務人員聯繫,我們會提供給您們最適合的模具解決方案。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