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ERP數據、決策管理更Smart

· 資料串接,大數據,ERP顧問專欄,報表,WMS
broken image

面對大數據分析,大多數中小企業評估光是資料量要”大”,就自覺未符合標準,就算有心要朝大數據的高塔前進,光是儲存設備的、軟硬體技術的提升加上搭配雲端環境的建置,企業考量需要這些成本的投入,就讓企業望之卻步。但就因為這樣中小企業就要被排除在商業智能分析之外嗎?其實不然,使用ERP的企業,其實本就已經擁有一個小型的資料庫,若能先引用大數據商業模式、企業思維的精神,也是可以讓資料庫中的數據再利用,這也是邁入大數據門檻的第一步。

ERP 與 Big Data的關聯

大數據Big Data是近十年來一個在網路熱度不減的詞彙,且隨著科技時代不斷演進,越來越多的行業導入大數據的應用,從學術教育研究、互聯網後端資料庫、公部門決策、商界商業分析都廣泛運用大數據分析所帶出的可再利用數據資源,這也讓人們日漸感受到大數據的重要性。近幾年更是越來越多大型公司企業運用大數據作為企業經營、決策與管理的重要資訊之一。因此大數據也與企業資源整合的運作漸漸有了關聯性。

大數據的特性

大數據的特性概念從早期的3V,Volume數據量、Variety種類多樣性、Velocity即時性,之後又增加的2V,Veracity數據真實性、Value數據價值,大數據的特性概念隨著時代持續在演化。就大數據狹義定義數據量單位從TB到PB的數據處理量,以中小型企業ERP的資料庫來說都還達不到可稱為大數據的規模。但若想入門大數據,倒是可先善用大數據的特性精神支撐ERP後端資料庫所產生的數據加以分析與再利用。

broken image

以大數據的特性精神來看ERP產出的數據

  1. Volume數據量:
    ERP銷售管理系統由銷售訂單到發貨,系統每筆單據被記錄累積在ERP的資料庫中,現階段ERP已可以將這些單據資料產出成多維度的銷售訂單資訊,如銷售分析報表,以客戶、區域、幣別、產品…等產出數據報表。從每月、每季到每年累積這些數據,讓ERP資料庫可導出這些日積月累的數據量就有如類大數據的Volume概念特性。
  2. Variety數據多樣性:
    大數據的數據多樣性,原意指的是,收集的數據有數字、文字、圖片、影像等多樣、多元性的數據,若以ERP的角度來看,從供應鏈流程到生產管理流程,ERP所產出的系統數據,銷售訂單實績數據、採購交易數據、庫存數據、生產管理數據,依資料類型來說雖是相同,但就ERP模組數據結果的呈現,也為企業產生出多方面的報表訊息。
  3. Velocity數據真實性與Value數據價值:
    ERP落實各個模組功能單據的資料呈現,模組與模組間的單據關連與勾稽,使其確保系統使用者餵給系統數據資料的準確性,有了真實性的數據資料,讓ERP產生具有價值的各模組各種數據報表資訊。
  4. Velocity即時性(處理速度):
    大數據的資料即時性,每秒都在產生大量的數據。ERP的資料庫雖還達不到跟大數據一樣處理資料的等級,但只要企業營運中,ERP各個模組單據持續運作執行,一筆一筆的數據也就即時性不間斷的回寫到資料庫中。這也是類Velocity即時性的概念。

ERP形成的數據也有類大數據特性概念,從企業ERP各模組標準化作業流程來看,如供應鏈管理中的銷售訂單、發貨單、採購訂單、出入庫確認單,到財務模組的應收確認、應付確認、收款單、付款單、財務傳票等單據,使用者透過單據功能輸入資料,ERP將資料轉化成資訊,產生多種報表數據。如銷售狀況報表、客戶交易分析報表、各月交易分析報表、採購狀況明細表、庫存呆滯分析表等。

broken image

精準決策提升企業經營績效

企業管理者或經營者,查看ERP這些報表資訊,不再只是單看各報表當下的資訊結果,而是將ERP這些即時性的重要數據報表,以多樣性的橫向關聯各報表資訊來做分析,依據客戶下單狀況、出貨狀況、呆滯庫存等來做銷售預測。有了銷售預測作為基底,企業更能有效率提前計畫生產排程、改善排程。採購端也可以預知分析採購計畫,減少採購急單供應商交貨不及的情況,讓整個供應鏈更加完善,有完善的供應鏈支撐,企業的庫存管理也更加精準,減少呆滯庫存的產生,降低公司庫存成本壓力。利用ERP既有的報表資訊,套用大數據的精神概念讓企業能夠做出更精準的決策分析,以提升企業經營績效,以數據創造出真正的企業商業價值。

更多 BI 商業智慧應用

若想對BI商業智慧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前往商業智慧主題館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