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正航BI 商業智慧即時分析利潤狀況

· BI商業智慧,產品資料,零售業,產品數量

商業智慧最大的魅力

商業智慧是指涵蓋各種資料分析、探勘技術、編排流程和整合呈現的合併式概念,可以幫助企業和組織以更聰明的方式進行決策。它涉及收集、分析、處理和呈現各種業務數據,以提供有價值的訊息,從而幫助企業擬訂更明智的決策,這時會想,我用報表工具就好,為何要使用「商業智慧」? 實際上,報表只是BI的一部分,BI應用通常已報表來呈現於人們,但是BI絕對不僅僅是張「報表」,報表僅能依照制式邏輯來抓取相關數字呈現出一個樣板,但是商業智慧可以自行新增、移除、外接資料庫,操作靈活度遠遠大於既有的報表功能,這就是商業智慧最大的魅力所在。

正航商業智慧BI五模組

正航商業智慧BI有提供五個模組提供決策者策略分析,分別為「銷售」、「存貨」、「採購」、「帳款」、「財務」五種。

銷售模組

可以透過T357系統內登打的銷項單據來查看「地區產品類別銷售排行」方便決策者查看哪類別的產品在何地區銷售較好,從而擬訂出區域戰略,也可以查看「五大銷貨客戶」來維持彼此友好關係策略。

銷售模組

存貨模組

可以透過T357系統內登打的進貨單據來查看「前十大存貨產品」方便決策者查看前十大存貨是哪一些,從而擬訂出銷售計畫來銷售產品,透過「存貨金額紅綠燈」來警示公司內部產品存貨狀況,是不是有超過安全存量、存貨過剩的情況產生。

存貨模組

採購模組

可以透過T357系統內登打的採購單據來查看「前五大採購廠商」為何,提供決策查與自身關係緊密的商業夥伴有哪些,從而擬訂出交易契約盡可能維持彼此關係。

採購模組

帳款模組

可以透過T357系統內登打的進銷項單據來查看「前五大應付帳款」方便決策者查看目前尚未收付款的前五多金額是哪些,利用「客戶應收帳款分析」可以清楚知道目前客戶的應收狀況,從上述兩表擬訂出收款、付款計畫。

帳款模組

財務模組

可以透過T357系統內登打的傳票來查看「多年度資產負債表」(圖13)方便決策者審視多年來公司的資產、負債狀況,「多年度部門損益表」(圖14)可以協助公司自己評估費用、收入,是否符合收支平衡的情況。

財務模組

上述5個模組皆是使用Microsoft Excel來操作,使用上非常簡易,此技術是使用外部關聯SQL資料庫的方法來抓取正航內登打的所有資訊,如果有與需求不符的報表,也可以自行利用樞紐分析表來製作出屬於決策者的專屬報表!

報表應用範例

我們使用「地區產品類別銷售排行」此報表來簡述一下,透過此張報表,決策者透過縱軸可以明白知道公司目前有在哪些地區有銷售行為,透過橫軸可以知道公司在哪些年度有銷售行為、比較多年度的成長、衰退狀況,此報表是抓取銷項單據的未稅金額來當作基礎,呈現不同類別的產品在各地區的銷售總金額。

報表應用範例

決策者如果擁有一套快速、明暸的工具來幫助評估重大事務,不但可以降低判斷錯誤也能避免不清楚現狀從而倉促指示,導致公司產生風險,所以未來數位轉型是所有公司未來都必須且必要的走向,減少人為干涉錯誤、提高資料的準確性,在提高效率同時,人員能夠將更多的時間用在分析上,從而聚焦業務本身,不斷解決問題,完善整個體系,促進流程的最佳化,最終實現公司目標價值和業績的提升。

 

更多 BI商業智慧 管理應用

若想對 BI商業智慧 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前往 BI商業智慧 主題館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