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與 自動倉儲的整合應用

工業4.0與自動倉儲的發展

· 製造業 工業4

工業4.0與自動倉儲的發展

目前台灣土地取得十分困難,人工薪資也因勞基法的修改而微幅上揚。勞工短缺的今日,如何提升物料存取、搬運效率及達到最佳的管理制度以減少資金的積壓及降低庫存量,便可增加企業競爭力,因此自動倉儲系統(Automated Storage/Retrieval system,AS/RS)成為各企業爭相投入改善目標。隨著工業4.0與多樣化生產自動化產品的未來趨勢,造成自動倉儲作業在製造流程中成為極重要的一環。自動倉儲它結合了機械、電機、電子、電腦與資訊管理等多樣科技,能夠省時省力、並應付各種材料型態、品質及數量等任意組合的變化,讓所有材料在廠內外能夠順利搬運及裝卸,進而昇生產效率。

broken image

自動倉儲的優點

在一般工廠實際生產情況,物料在實際加工時間僅佔整個生產流程的10∼20%。而其餘80∼90%,則是用在等待與搬運,或是儲存過程中。透過自動倉儲系統能夠減少儲存成本、人員的浪費,並可提供及時與快捷的倉儲管理作業,其主要的優點是:

  • 可改善儲存空間的利用
  • 節省直接與間接人工成本
  • 精確的控制存貨數量
  • 減少貨品的損壞與失竊
  • 增進操作安全性
  • 改善生產流程
  • 節省搬運成本
  • 增加顧客滿意度
  • 改善對顧客服務的品質

ERP系統整合企業需求

ERP系統固然可以提供企業大多數部門所需的資訊,但無法百分之百滿足企業所有需求。因此,需要透過衛星資訊應用系統進行整合。然而企業導入不同系統之後,系統間的資料傳遞,卻會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問題,譬如基本資料的重工、兩個系統的資料不一樣等問題。因此大部分企業需要透過專業的資訊整合技術來整合多系統間資料的傳輸與分享,才能達到企業使用不同資訊系統整合而帶來的效益。

ERP系統是企業資訊系統主幹,一般企業80%作業內容都是在ERP系統上完成,包括營業、採購、生管、庫存、銷貨、財務等作業程序。但是有少部分的應用系統沒有包含在ERP內,如AS/RS系統使用人員每天進出庫的資料,皆需要輸入於ERP系統上,再藉由AS/RS系統儲存進出庫,因此皆要重複輸入進出庫資料。為了有效整合原物料的存貨管理以及減少物料的儲存空間與進出時間,透過專業的系統商能有效整合兩個系統。

ERP系統整合日常流程

ERP系統是企業各部門日常運作的基礎資訊系統,ERP系統商對於整合企業日常運作流程及資訊科技的能力都比國外系統開發商來的適合,而一般ERP軟體系統商幾乎都有與其他系統接合之經驗。對於需要整合AS/RS系統來說,相對的容易許多,且ERP流程是企業主要作業,應透過ERP系統主導整合工作,並且由ERP系統主動規劃整合系統的相關事宜。

ERP系統及AS/RS系統整合常見的方式有兩大類:

  1. 即時性資料傳換
  2. ERP 與 AS/RS 系統整合流程

在進行系統整合前,必須對於ERP與AS/RS的作業流程進行了解。一般企業都是以ERP系統為主要流程架構,其包含了營業、採購、生管、庫存、銷貨、財務等作業程序。而庫存及生管流程跟AS/RS系統最為息息相關,包含所有不同類型的出入庫、如採售驗收入庫、生產領料出庫、生產完成入庫、銷貨出庫等相關出入庫的交易單據、皆由使用者輸入於ERP系統的庫存及生管模組內。再由AS/RS系統抓取ERP的出入庫資料,將之接收AS/RS系統內,或者反之作業也可行,如下圖所示:

broken image

ERP 與 自動倉儲的整合應用

由於ERP的系統進出庫單據資料通常都量大又複雜,此時若沒有透過系統整合,將需要更多人力來維護系統,結果造成公司更多人事成本負擔。藉由ERP及AS/RS系統整合,可充分利用儲存空間。透過電腦實現設備的聯機控制,以企業進出庫原則,迅速準確地處理物品,合理進地行庫存管理及資料處理。透過持續地檢查過期或過長庫存的物品,可防止不良庫存及呆滯品,提高物料管理及速度的效能,也可以得到更正確的資訊及減少人員及成本費用。

 

提升競爭力發展自動化科技

企業為了提升競爭能力,推動各作業流程改造工程,進行ERP系統及各類作業階段的資訊應用系統導入及整合工作,希望能提升各部門作業效率及垂直整合各部門間資訊的傳遞與分享,如此一來讓企業能運行的更有效率。在全世界工業革命的生產競賽中,台灣目前正在面對開發中國家的廉價勞工及工業先進國家利用自動化科技,生產的高品質低價位產品的競爭。所以如何應用我們有限的人力、資源及財力,來發展自動化科技,將是目前國家工業發展中當務之急。

 

更多智能補貨應用

若想對智能補貨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前往智能補貨主題館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