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排產好幫手

生產單一瓶頸工序解決方案

· 工程業,MES 車間管理,製造業 工業4,金屬加工

單一瓶頸-工序批次排產

生產過程中,關鍵瓶頸工序因機台設備限制,會集中統一安排生產。所以需嚴格管控關鍵瓶頸工序生產時間,相較其他工序都可配合彈性生產。舉例如下圖,同時有多張製令準備進行排產,而關鍵瓶頸工序位於各製令中不同的生產順序位置(生產順序為工序1至6不等,由小到大)。

關鍵瓶頸工序生產時間

以關鍵瓶頸工序統一生產時間為準,其餘工序對應設定之生產所需時間,往前往後計算各工序最晚應於何時開始與完成生產。

broken image

排成生產需要應用到的功能

  • 工序:設定目前廠內各道單一生產工序。
  • 工作中心:設定各設備、產線所需的生產時間。
  • 工藝路線:決定工序生產順序,與該工序跟何工作中心之搭配,支援多工序對應同工作中心。
  • BOM:決定用料比例之功能,跟本次主題較無關係。
  • 生產製令單:開立製令時,會決定該生產產品適用的預設工藝路線為何,且在製令開立生產前都還可再對生產工序進行調整,如前後工序對調、增加/修改/刪減工序。
  • 排工單:製令產生的同時,會依該製令目前所有工序對應產生派工單,主要告知各工序預計生產產品、數量與時間。換句話說,一張製令有8道工序,同時也會產生8張派工單。
  • 排程單:納入瓶頸工序的派工單,給予生產時間後即可排產,並將生產起訖時間回寫對應製令其他工序之派工單。
基礎生產排程應用

實例解說排程生產應用

2張製令單各有10道和8道製程工序,其中瓶頸工序須於 2021-07-19 14:00 一起排產。

broken image

工藝路線中排定工序的生產順序,及對應會使用到的工作中心。下圖以製令單1為例,安排10道生產工序,除第7道瓶頸工序對應的工作中心為精密製造機台外,其餘工序皆對應製程工作中心。

broken image

工作中心可針對不同的設備、產線來設定

(1)每日可生產起訖時間和休息時間,其背後還可對應生產日曆來決定可生產天數。

(2)設定產量所需耗時。針對精密製造機台、製程工作中心來設定相關數據。

精密製造機台01預計每日24小時不停生產,每批次生產所需12小時,如下圖所設定。生產耗時需包含該工序前後準備時間,舉例機台生產前的設定與生產後檢查時間。

broken image

製程工作中心每批次生產需2小時,每日可從8:00生產至17:00,且須排除中午休息12:00至13:00,如下圖所設定。

broken image

開立2張製令,且製令1新增1道工序,如下圖。未做生產排程的製令,各工序開工/完工時間皆相同。

broken image

透過排程單據,納入2張製令關鍵瓶頸工序的派工單,並設定排程開始時間為2021-07-19 14:00。

broken image

經排程單的排程執行後,2張製令的精密製造機台瓶頸工序皆從指定開始時間生產,並依前後道工序生產順序,往前往後參照對應工作中心設定時間來進行排產。

以下圖製令1舉例來說,第7道關鍵瓶頸工序(工序號70)開工日期/時間依排程單所設定排程開始時間帶出,完工日期/時間是14:00加上12小時為隔日02:00。第8道工序(工序號80)因需等待08:00才能開始生產且,所以從08:00生產2個小時至10:00,後道工序以此類推。第6道(工序號60)工序的完工日期/時間就為第7道工序的完工日期/時間,往前推算生產2小時並扣除中午休息時間,所以開工日期/時間為11:00。再看第4道工序(工序號40),因遇到7/18~7/19非上班日,所以開工日期/時間為7/16 16:00。

broken image

解決瓶頸工序進行批次排產

此解決方案可針對多製令單一瓶頸工序進行批次排產,但考量生產變動要素相對較單純。依各不同製造業所需,可從MRP架構上增加(1)不同生產日曆維度。(2)各產品中有不同工序的生產耗時維度。(3)工序產能有限排程。(4)排程外製令連動計算。(5)結合MES系統計算等。都更可符合企業追求稼動率之目的。

更多 管理功能 在軟體端的應用

若想對 管理功能 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