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要符合法規,淺談勞動事件法的注意事項!

勞工維權更easy,企業該如何對應?

· 勞基法規範,HR 人事 薪資 考勤,裁員資遣,勞檢,考核

全球市場衰退造成的裁員影響

疫情過後國際終端需求疲軟,大部分產業都面臨了全球市場嚴重的衰退,尤其是科技業與製造業首當其衝主計總處公布2023年6月全國失業率3.49%,製造業重鎮彰化更高達3.6%今年接單狀況不但下滑,更甚至出現實施無薪假的狀況,這不僅影響到了公司的營收,也影響到了員工的就業情況。

為了因應這種情況,許多公司透過開始實行人員精簡計畫裁員,進而減少開支。通常的做法,通常會選擇採取「遇缺不補」或「裁員資遣」兩大方式來減少開支。當公司實行人員精簡計畫時,很可能會引發勞資糾紛,特別是當公司採取「裁員資遣」時,受影響的員工可能會對企業提出質疑和抗議,這時企業就需要提出相對應的資料來與員工合議說明。

企業HR需要做的準備

勞動事件法讓勞工尋求法院救濟成本降低,保全處分利益提高。企業負擔較重的訴訟義務和舉證責任,因此HR需要的準備將更多。

企業負擔較重的訴訟義務和舉證責任舉反證推翻。勞工尋求法院救濟成本降低保全處分利益提高!

broken image

勞動事件的爭議類型

broken image

勞工權益

第 37 條:勞工與雇主間關於工資之爭執,經證明勞工本於勞動關係自雇主所受領之給付,推定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

第 38 條:【出勤紀錄】內記載之勞工出勤時間,推定勞工於該時間內經雇主同意而執行職務。若雇主否認,就必須負起舉證責任,配合勞動事件法,企業必須提出勞動契約、工作規則 或 其他管理資料作為反對證據。

 

HRM

系統  管理資料記錄

完善的H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管理人員基本資料建置,從人員到職、調職、調薪、留職、離職HR人力資源系統均能完整的記錄。並且提供多維度的HR人力資源報表,如HR人力資源年資分佈、HR人力資源薪資分佈、HR人力資源學歷分析、HR人力資源年齡分析等,協助人力資源人員作各項維度的分析…

broken image

 

勞工維護權益更Easy、企業該做哪些準備?

第38條:

【出勤紀錄】內記載之勞工出勤時間,推定 勞工於該時間內經雇主同意而執行職務。若雇主否認,就必須負起舉證責任~

企業的勞動契約工作規則各項內部辦法,應明白規定休息時間及加班的申請程序強化工作日誌的管理,方能推翻此推定。

 

常見常見「工資」爭議

無法判斷企業提供勞工金額

勞動事件法明文規定,勞工只要證明雇主是在勞動關係下給付該金額(如經常性給予、勞務對價工資),即推定屬於工資。雇主須舉證證明該給付為恩惠性給予,而非工資。

broken image

 

工資認定影響金額計算

除薪資外,企業在發放獎金、紅利或佣金時,應訂定明確的發放規則。包含發放資格、條件、計算方式、適用期間和支付方式,做為證明該筆款項屬於恩惠性給予依據。

broken image

 

若雇主否認

+ 無法舉證負責人與 業務承辦人 將成為 【共同正犯】

broken image

板橋地方法院刑事簡易判決96年度簡字7478號 – 多報少登載不實

 

6大 HRIS 輔助管理工具

broken image

 

有效降低資遣與中止僱用所引發的問題

企業在提出資遣離職方案時,應該遵循當地法規並顧及員工權益,提出優於法規的方案,在雙方合意下進行談判。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員工的損失,也可增加員工對公司的信任和忠誠度。對於那些想轉職的員工,企業也盡量提供相對應的協助。所以在實行人員精簡計畫時,最重要的還是採取有效溝通與協商,提出優於法規的離職方案並為轉職員工提供相關協助,都是是減少勞資糾紛的好辦法,也體現了公司對員工的責任。

Ver.01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 HR 人薪數位轉型

將 HR 人薪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