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期刊出版業解決方案

經由數位化的轉型,創造俱有優勢的競爭力

· 圖書印刷出版,行業別解決方案

雜誌業的市場狀況與挑戰

從文化內容策進院出版的「2020 年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報告I-圖書、雜誌、漫畫、原創圖像產業」的報告中,我國2020年雜誌出版品訂戶端營收為新臺幣63.80億元;直銷管道所獲取之營業額為新臺幣23.04億元;而經銷管道所獲取之營業額為新臺幣29.92 億元。總計我國2020年實體雜誌出版品營業額為新臺幣116.75億元,雖然首度出現了止跌回穩的情況,但雜誌出版產業尚未完全恢復正常,也因疫情影響到民眾的閱讀偏好以及閱讀方式造成紙本書漸趨式微,電子書反而順勢成長。雜誌出版從生產到銷售營運模式,都面臨到不一樣的變革與挑戰,如何在當中經由數位化的轉型,創造俱有優勢的競爭力,是雜誌出版業所面臨不得不做的改變。

雜誌期刊出版業的特性

出版業依據不同的特性大致上可以區分為新聞、雜誌、有聲、圖書及數位出版…等,在數位轉型的過程當中,依據其不同的特性,選擇的ERP系統也會有各自有不同之處,以下將會以雜誌出版業進行研究及探討,並提出相關系統解決方案。

雜誌一般來說是以定期發行方式而產出的連續出版物,通常介於書籍和報紙之間,當中包含了各式不同文章內容,雜誌的類型相當多元化,具有報紙的廣泛性與綜合性;而且,雜誌的刊期較長,使其能具有圖書一樣的專門性、深入性及完整性,大部份的雜誌收入來源都是以廣告和讀者的購買為主。

期刊雜誌都會具有一個固定的名稱,並且用卷、期或者年、月…等順序編號進行出版,雜誌的出刊週期大都區分為:週刊、雙週刊、半月刊、月刊、雙月刊、季刊、半年刊、年刊,且大多數的雜誌會在封面上標示出版的日期,並且採用彩色的方式進行印刷,雜誌的內容也是包羅萬向,包含綜合、企業、宗教、人文、婦女、兒童等…相關議題。

雜誌出版業上下游產業鏈關係

從內容的採訪邀稿、編輯製作、印刷裝訂、上架銷售及物流運送等流程,以雜誌出版業為核心的供需關係,雜誌出版產業上下游可分解如下:

  1. 內容提供者:撰稿作家、撰稿公司、版權公司
  2. 贊助商:廣告主(廣告代理商)、報社、
  3. 印刷裝訂:造紙、排版、印刷、裝訂業
  4. 銷售通路:零售、總經銷、區經銷、量販店、便利商店、租書店、書報攤、書局、連銷書局
  5. 銷售方式:電話行銷、人員拜訪、書展、人員定點推廣、廣告、DM發送、網路書店
  6. 物流運送:郵遞業、運輸物流、包裝

主要的讀者群分為:讀者主要區分為「訂戶讀者」及「零售讀者」二大類,其購買雜誌方式為

  • 訂戶讀者:雜誌社會透過廣告、傳單(DM)、公司網站(目前少量)或郵購方式取得訂單,或是透過定點人員進行推廣、家戶或業務人員拜訪、電話行銷等方式取得長期訂戶訂單。
  • 零售讀者:雜誌社會透過經銷商將雜誌配送至實體通路如連鎖書店、傳統書局及文具店、書報攤、租書店、量販店及連鎖便利店,讀者以單期單本購買方式取得。

 

雜誌出版業電腦化痛點:

  1. 企業所購置的套裝軟體,不是專門提供給雜誌出版行業所使用,使用者操作時常落入到挷手挷腳的困境。
  2. 使用的系統過於老舊,不僅軟體無法更新,連同硬體也無法更換,軟體廠商也無法提供售後服務。
  3. 政府的法規進行調整異動後,如圖書免稅的規定,廠商的系統也無法提供支援及更新。
  4. 雜誌出版軟體、會計軟體與人薪軟體並不是同一套系統,造成資料整合及串接困擾。
  5. 系統不穩定無法儲存經年累月下來的資料量,造成查詢及報表分析速度緩慢。

雜誌期刊出版業正航資訊解決方案

一、產品基礎數據:

記錄雜誌專有的相關欄位,例如:ISBN/EAN、創刊年月、作者、期數、頁數、訂閱周期…等資訊。

記錄雜誌專有的相關欄位,例如:ISBN/EAN、創刊年月、作者、期數、頁數、訂閱周期

二、銷售訂單(訂閱月刊):

訂單中增加雜誌訂閱資料頁籤,可設定訂購數量、訂購期數、訂購期間、寄送方式,若訂閱期間客戶突然暫停訂閱,可記錄暫停年月期間,另為解決雜誌期刊產品編號問題,系統會依「產品編號+期刊號」帶出並同步建立產品數據,期刊號依產品基礎數據的創刊年月計算,大幅減少使用者建立產品編號的困擾。

broken image

三、訂單批轉銷貨作業:

透過系統新書配書功能,可依篩選條件載入要發貨的訂單,進行訂單批轉發貨單的動作,並可以依據每筆訂單逐一確認出貨資訊,按分配數以下全轉,確認出貨數量,可手動調整,若轉單成功,可查詢該筆發貨單號和轉單結果(轉單資訊)

四、每月寄送統計:

銷售訂單使用多維報表,依月刊期數篩選,用寄送方式、訂單數量產出每月寄送方式與份數的統計。透過物流託運單能夠追蹤物流的運輸過程,並確保企業和客戶方都能夠準確地了解物流狀態。託運單已經不再是一張紙質單據,而是可以透過數位化方式存在,以提高效率和降低錯誤率。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五、圖書免稅:

支援混稅管理,在登打單據時,若遇到同時有免稅及應稅的產品時,不須要分開二張單據登打,就可以直接登打在同一單據上,可符合政府法令規範。

雜誌期刊出版業未來展望

約七成出版業者認為「本土作者作品開發」為必要發展工作,其次約六成業者認為「一般電子書出版」亦為必要的發展業務,另約四成業者認為未來我國出版產業對於「國外作者作品的引進」、「多媒體電子書出版」工作為必要發展方向,其餘業務的發展必要認同度皆未達四成。

更換更能符合雜誌期刊出版業特性的ERP系統,讓人員更快速的解決日常行政流程,更快滿足各部門間緊密溝通協調與整合的需求,並在市場與客戶的需求上達成即時反應,減少失去客戶的風險,對各管理階層的決策也提供了最快速的資訊,並能透過系統再提升企業競爭力及獲利能力,達到企業管理及獲利的目標。

 

更多圖書出版業在軟體端的應用

若想對圖書出版業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前往圖書出版業應用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