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本期損益結轉

透過「損益結轉」功能看到本期的餘額狀況

· ERP顧問專欄,財務

為什麼要做本期損益結轉?

當財務系統一年結清(※註)一次,或者不使用結清功能時,人員想在每期看到分類帳、日記帳報表中的當期餘額時,可透過「損益結轉」功能看到本期的餘額狀況。

(※註)『結清』:虛帳戶(收入費用帳戶、損益表)將調整後收入與費用帳戶之餘額,轉入『本期損益』帳戶,計算損益。

執行本期損益結轉前注意事項

  • 本期損益科目來自於「財務參數」設定,結轉前檢查其數值正確性。
  • 「財務參數」中若有設定檢查已覆核憑證,結轉前,需確認憑證是否覆核。
  • 若進行結轉作業後,則不能進行新增、修改、刪除此結轉日期前的憑證。

使用方法:一、 《系統》→《財務管理》《財務特殊作業》《本期損益結轉》

broken image

 

二、操作步驟結轉損益會將所有損益科目的本期餘額轉入『本期損益』帳戶後計算損益,此時系統會生成一張「結轉憑證」(不可修改)

  1. 針對各月份進行損益結轉,在《本期結轉年月》,選到要結轉的年月。
  2. 按《結轉》後,便會針對選擇的月份進行損益的結轉。
  3. 結轉完畢後可在《結轉傳票列表》中,找到系統產生的結轉傳票。
broken image

 4. 在《傳票維護》中查看時,可發現此張傳會顯示《結轉傳票》並且可以看到《本期損益》的科目

broken image

相關報表若要查詢結轉傳票報表,則可以利用報表財務管理會計基本帳冊總分類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