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航資訊食品業解決方案,生產履歷「追追追」!

黑心食品對台灣的影響

· 食品餐飲,食品安全,生產履歷,食品雲,食品加工

食安問題的冰山一角

從「蘇丹紅」延燒到「棕櫚油」,這都只是食安問題的冰山一角,該如何自主管理,讓消費者放心,該做的事情您做對了嗎?時間推回1979年,臺灣連續發生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假酒等事件,因此促成消基會首次發難,揭開食品安全保衛戰的里程碑。隨後陸續揭發了台灣的食品安全事件,如含有瘦肉精及四環素的肉品、塑化劑、黑心油、英國藍茶葉農藥超標等等…2024年的今天,又再爆出「蘇丹紅」並還延燒到「棕櫚油」。連續數年的大量食品安全事件與「黑心食品」的出現,不但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的美稱,也讓台灣生產的食品蒙上了一層陰影。當然台灣民眾對食品安全也感到無所適從,造成社會不安以及後續極大的影響 。

食品加工行業特性

食品加工行業特性

企業該如何透過ERP保障自己及客戶的權益

企業在經營上往往必須與其他供應商合作,從原料到成品,企業該如何保障自己及客戶的權益,讓公司購買到合乎品質又安全的原料,生產出安全又衛生的產品提供給大眾?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源頭的管理是第一道防線,因此供應商的遴選,是採購部門最重要的功能,除了成本上的考量,更應該顧慮到品質及安全的因素。而當源頭一旦發生問題,該如何迅速的找出有問題的貨源,第一時間將有問題的產品回收,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就是企業要能夠要在第一時間迅速反應的首要工作。

 

批號管理在食品安全上的應用

為了要能迅速完成上述的工作項目,因應而生的功能就是產品批號或履歷,批號是一個相當普及,但常被疏忽掉的環節,一般使用者往往為了簡化作業流程,常常將批號的功能關閉,確實這樣是簡化了進銷存上的工作,但未來一旦發生問題,要花更多倍的時間去進行亡羊補牢的工作。因此我們建議,任何與食安有關的工作,都應該更加認真的看待,因此使用者不可貪圖一時的方便,而關閉了批號的功能,這裡我們就以ERP系統的批號功能來說明,批號可以如何協助企業進行食品安全的管理。

broken image
  1. 製造業生產批號追蹤管控:
    製造業產品生產批號管控,管理生產履歷、成品與原料批號、供應商之追蹤管控。從業務銷售,採購料件、收料、入庫、庫存管理、發料、生產製造至成品出貨,皆必須要有批號輔助用以追蹤控管。
  2. 食品履歷溯源:
    食品業之原料、半成品與成品批號、供應商完整記錄,必須要可往上溯源或往下追蹤,以監管食品之安全。需要能夠提供完整食品追溯紀錄,建立詳實「生產履歷」、「產銷履歷」或「食品履歷」。
  3. 烘焙業配方比例/效期管理/整批生產:
    烘焙業特殊的原物料配方比例管理,半成品整批生產,整包原料領用以及原料/半成品效期保鮮,先進先出,過期報廢等作業需求,結合物料倉,生產倉與成品倉間內部領用與移轉設計,提供高效能的ERP解決方案。

完整的ERP系統批號管理要具備以下功能:

  • 可按物料定義是否需要批號管理與控制,自動生成批號,自動檢察批號。
  • 依據該批號的有效日期,複檢日期來追蹤管理各批號的期限。
  • ERP 庫存管理可追蹤該批號的進出狀況明細與來源表單,提供各批號不再使用的處理。
  • 提供原輔料批號與產生成品批號關係的追溯

 

設定使用有效期限

進貨及入庫時就必須在系統輸入相應的生產批號。

  • 有限天數
    查看公司目前各批號的庫存量
  • 查看公司目前各批號的庫存量
    進行銷售或出庫時,必須指定出貨的產品批號。
  • 指定出貨的產品批號
    後續可查看產品的效期,以達到先進先出的存貨管理。
  • 查看產品的效期,達到先進先出的存貨管理
    未來如果原料貨源或是產品需要追溯批號,更可透過產品批號追蹤報表的功能來協助回收產品。

 

品質追蹤管理讓企業永續經營

批號管理在食品、飲料、藥品、醫療器材、化妝品等行業的運用是尤為明顯的,依據相關法規及規定,除了上述行業必須在產品或包裝上明顯標示製造日期及產品有效日期, 而產品製造批號便成了區分的依據來源;此外,依據ISO 9000的相關規定,企業應該制定管理辦法對於客戶反應的產品品質問題進行處理,追查發生的原因並提出有效的改善對策。

因此,常常見到非上述行業的企業對成品、半成品甚至重要的零組件等也進行批號管理,由此可知批號管理在企業的品質追蹤管理是相當普遍且重要的,一家永續經營的企業,更要慎重的看的批號管理的重要性。

 

歡迎有興趣的企業先進,歡迎致電正航或透過線上提問單留言,讓正航的銷售顧問與您聯繫,為您找出可行的解決之道,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