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製造業的出貨件數管理問題

包裝數量, 出貨件數, 件數, 包裝數, 尾數, 尾重

· 五金,製造業 工業4,庫存,單位換算,包裝

出貨件數管理問題帶來的困擾

正航在協助『五金製造業』進行數位化轉型管理中,常常因為包裝數量換算,而產生剩餘『尾數』及『尾重』的衍生問題,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正航的系統可透過以下面敘述的功能進行處理與解決。

五金加工製造衍生的產品琳瑯滿目,不論是彈簧、螺絲、華司、螺栓、螺帽、墊片等種類繁多。五金加工工廠接受客戶下訂的數量後,會礙於不同產品的『耗損率』或『良率』的問題,通常都會生產超過客戶原來下訂數量的產品,以避免生產完工數量不足客戶的訂單需求數量,造成無法順利出貨。而這樣的生產接單作業方式,也就因此衍生了出貨作業的時候,生產增額的數量最後被認列為『尾包』、『尾數』及『尾重』等餘料。

請款作業時的『尾數』及『尾重』

而在請款作業的時候,有些客戶會願意接受這些多出的『尾數』及『尾重』,讓廠商可以進行請款作業,但出貨時必須將這些數量呈現在出貨單上。在正航的ERP則可以依據這些不同的產品進行不同包裝的設定,設定方式如下,先在產品資料的『包裝一』,輸入該產品的包裝數量,如下圖所示。

broken image

換算出貨的『件數』及『出貨數量』

接著在接受客戶訂購的時候,於訂單中輸入『訂購數量』,正航的系統會自動依據『包裝一』去換算出貨的『件數』及『出貨數量』

出貨的『件數』及『出貨數量』

正航系統的『提醒精靈』功能

近幾年的交易模式已經逐漸演變成少量多樣,金屬加工廠也一樣,台灣中小企業為了增加競爭力,避免被大量生產的東南亞工廠取代,幾乎都是接客製訂單為主,這樣才能拉高技術,提高市場競爭力,因此現行五金製造工廠都是小批量的訂單,但為了提高客戶的滿意度,通常交期也都會壓得很緊迫,而正航在這部分上也清楚台灣中小企業的困境,所以我們的系統提供了『提醒精靈』的貼心功能,希望藉以降低訂單出貨的錯誤,預防交期延遲的風險。

所以正航的訂單上都有預計交貨日期可以進行輸入,將業務與客戶約定好的『預交貨日』填入後,可再透過正航的『提醒精靈功能』進行提醒作業,這項功能大幅度的降地發生人員忘記出貨及追貨的問題發生,參考畫面如下:

broken image

產品生產完畢後,倉庫進行出貨的時候,出貨單會依據訂購的數量帶出『件數』及『出貨數量』,客戶接受的『尾數』及『尾重』亦可在銷貨單中紀錄並請款。最後出貨人員在印出客戶的銷貨的時候,同時紀錄下列印的日期,避免重複列印出貨單。

broken image

應收帳款作業的處理

出貨以後,應收帳款作業的處理也非常重要,不同的客戶有不同的請款條件,有個客戶是貨到收款,有的客戶是月結,也有客戶會是次月結帳。並且每個客戶的結帳日也有所不同,有個客戶是25日結帳,有些是30日結帳,對應這些不同的收款條件,正航系統也能自在應對,因為這些條件我們都可以在客戶資料上進行設定,參考畫面如下:

應收帳款作業的處理

且正航系統在客戶資料上就可以看到期末應收款的金額,方便業務查詢及聯絡時,就可以適度的提醒客戶進行請款作業。銷貨單上的收款日期,會自動取客戶資料上的收款方式進行自動判斷,操作人員亦可手動修改日期,一旦確認收款日期後。就可以透過正航系統的提醒精靈設定提醒的條件,如下圖所示:

期末應收款的金額
正航系統的提醒精靈設定提醒的條件

有些企業主也想進行客戶的分群分眾,正航系統除了客戶類別外,還有客戶區域及信用等級可以進行客戶的分群作業。爾後在進行銷售分析的時候,都可以去篩選這些欄位進行銷售分析及處理。

系統對應多地址+多聯絡人員

再者常見的問題就是,客戶會有多個出貨地址,所以正航系統的客戶資料中,亦可針對不同的出貨地址及聯絡人員進行設定,方便人員可以快速找到對應的廠區及聯絡人員,如下圖所示:

多地址+多聯絡人員系統對應

以上是使用正航系統功能進行『出貨件數管理』的作業,透過正航系統來進行包裝件數管理並不難,此外,正航亦有專門針對包裝管理進行更完整的功能管理,有興趣的歡迎隨時跟正航的業務人員聯繫,我們會提供給您們最適合的系統解決方案。

Ver.01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