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射出成型二次料成本解決方案

水口料的利用率決定企業成本的投入

· 塑膠加工,二次料,工業,BOM

塑膠加工概說

塑膠加工所應用的原材料有塑膠粒、色粉、色母,其中塑膠粒為必須品。塑膠粒的原材料為石油,因此石油市場的價格波動對塑膠粒價格的影響很大。最為普遍的塑膠製品有 PP、 PE、 PET、 ABS 、 PC、 PVC等。塑膠成型加工所需要的基本工具設備為塑膠射出模具與塑膠射出成型機。條件不是太差的企業還會有自動加料機(含塑膠粒烘乾設備)、機械手臂、產品傳送設備等。塑膠製品目前大多都採用效率高、品質好的塑膠射出成型機生產方式。但通過塑膠射出成型機生產的產品分為熱塑成型與熱固成型兩種。傳統意義上所說的塑膠射出工藝都是指熱塑成型,目前大部分的塑膠產品也都是熱塑成型。

二次料管理

塑膠加工行業的一個很大特點就是生產出來的產品或者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毛邊料杆經過粉碎後,還可以做為原材料再被繼續投入生產。經過粉碎處理後的這些材料被稱之為二次料,即二次使用料。當然,二次料的品質特性與原料存在一定差異,尤其是在物理特性上。比如抗壓強度、硬度、耐熱度、耐衝擊性、柔韌性等。因此二次料與原材料的混合使用時,一般會有摻料百分比。當然,對於一些對品質要求及衛生安全要求不高的塑膠製品,甚至有完全用二次料來進行生產的,因為二次料相比原材料低廉很多。但用於食品包裝的塑膠製品,嚴格意義上來說是不允許用二次料進行生產的。對於二次料的庫存管理來說,最為合理的方法就是將二次料建立獨立的產品編碼,獨立進行管理。

如果企業有嚴格指定哪些產品的生產必須添加固定比例的二次料,則就代表在建立該些產品的 bom 時,就要把二次料作為一個標準子件建立到子件用料專案中。今後生產制令根據 bom 展開時,就將自動載入固定比例的二次料用料量。這樣該些產品的每個生產批次就可以控管二次料的使用狀況了。

broken image

水口料管理難點

塑膠加工生產後會產生相應的膠道及模具流道的冷料,該部分俗稱水口料或者料杆。水口料可以經過粉碎後作為二次料按一定比例添加到原料中再生產(因為二次料的物理特性及品質低於原料,因此一般情況下有嚴格的添加比例)。同時,水口料粉粹後也可以單獨作為二次料變賣。但因為二次料的銷售價格大大低於原材料。因此一般情況下企業只會變賣由於品質問題無法再被利用的二次料(如三次料、爛膠等),否則都盡可能的會將二次料作為原料再次利用起來。

broken image

水口料的利用率決定企業成本的投入

由於水口料可以被粉粹後作為二次料再次被生產利用起來,因此水口料相當於是特殊形態的原料。如果企業沒有對產生的水口料的去向進行追蹤管理,比如水口料放在現場遲遲不入庫,或者即使入庫後根本沒有對應帳目。這樣一旦水口料沒有被及時粉粹處理,作為二次料被利用起來,企業就會不斷的投入新的原料進行新產品的生產。而水口料就會因利用率過低而越積越多,企業的生產成本無形就增加了很多。我們正航的一家典型客戶就遇到這種情況。有一次他們對企業內的所有未處理的水口料進行盤點,結果發現這些水口料如果都處理成二次料後,竟然可以兩年都用不完,因此水口料的管理在一定意義上來說對企業非常重要。

水口料的成本計算

對於水口料的產出成本,大部分企業都是將其直接歸入對應生產產品的直接成本。但有些企業期望能獨立計算成本,這類企業基本上都是因為其產出產品的重量較之水口料的重量差不多,甚至遠小於水口料。這樣一來,水口料相當於也是一個占材料成本比重很高的“產出品”。因此這類企業都期望可以單獨計算出水口料的成本。但在不運用 ERP (該功能是目前正航 ERP 特有的,其他 ERP 暫時沒有)的情況下,要獨立計算水口料的成本是難上加難。

broken image

如果企業的材料成本計算方式是將產品產生的水口料的成本直接計入產品成本,且企業希望繼續保留原計算方式。則由這部分水口料經過粉碎產生的二次料就沒有所謂的庫存成本了。因此實施時要注意對應的這些二次料產品不能有存貨成本。

 

最短時間打造您的企業數位轉型

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歡迎留下資料,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