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統存出保證金解決方案

有效控制存出保證金管理,讓系統管理惱人的資產流動

· 財務,管理功能,ERP顧問專欄

保證金常見於企業營業型態

存出保證金係指企業交付以供作保證用之現金或其他資產。存出保證金(refundabledeposits)是指保險公司開展直接承保業務按合同約定存出的保證金,包括存出理賠保證金、存出共同海損保證金和存出其他保證金。例如:企業交付予電信局之電話押金,此類資產依其預期收回之時間,於資產負債表上分類為流動資產或其他資產

企業常見的保證金主要有幾種形式

保證債權實現要求另一方提供

如建築施工合同中,建設方在工程結算時依工程保修條款的約定將應付的部分工程款留作保脩金,用來保證施工方保修義務的履行;如出現工程質量問題而施工方不予修理,建設方可使用保脩金自行修理或請第三人修理。

保證各自義務履行而向共同認可的第三人提存保證金

雙方在合同成立時候,為保證各自義務的履行而向共同認可的第三人提存的保證金。而任何一方在其合同義務全部履行前均不得取走保證金。如一方違約,另一方可從保證金中獲得違約金或賠償金。

類定金的擔保合約實現作用

類似定金一樣的擔保合約實現作用,但就定金的功能而言,只將定金作為債履行的一種擔保方式,當事人可以自行約定定金的作用功能。定金依其給付目的,可以作為合約訂立的保證、合約生效的條件、合約成立的證明、或者合約解除的代價。因此,定金除了具有擔保債履行的功能外,還具有立約功能、成約功能、證約功能和維護合約關係、預防隨意毀約的功能。

存出保證金的核算科目

  • 擔保行業的資產負債表裡有專門的存出保證金和存入保證金科目,一般行業資產負債表裡應列到其他應收款科目中。
  • 可以單立為一個一級科目,和銀行存款平級,證券開戶後銀存放在這里才能買股票。
  • 內部往來在其他應收款、其他應付款中核算。
  • 存出保證金看具體情況。如果是押金、公司業務上的保證金計入其他應收款中。如果涉及銀行票據的保證金計入其他貨幣資金中。

存出保證金相關傳票科目 

付款時

存出保證金 貸銀行存款現金存出保證票

收回時 

借:銀行存款現金存出保證票 貸:存出保證金

系統規劃上,要有一張保證金申請單,再依各種不冋付款方式作付款動作,才能依其對應的會計科目去切轉保證金的傳票

broken image

保證金申請單

可將合約中己談定好的保證金載入至申請單,以利控制相關合約的保證金何時申請和繳款,以利財務人員控制相關保證金的款項。

若依合約情況

若保證金又分次付款或者追加的情況下都能再重新載入相同的合約,ERP系統也會記錄當時保證金的金額,將己付保證金的金額帶回到申請付款金額,避免人為重複的情況發生。

若依使用者費用申請

保證金除了己簽訂合約需先付的保證金以外,若尚未簽訂合約前的保證金也能利用員工費用申請作付款,系統也能依申請的費用作分次的付款動作。

broken image

財務人員可依保證金申請單作付款最後產生傳票,以後不管是查帳人員查帳都會有前端相關單據作佐證此保證金的相關合約或申請資訊。

ERP保證金退回流程

針對當時的所簽定的合約依合約內容如期完成時,保證金就會退回原開立方,ERP系統可針對二種不同情況,二種作法有各自不同的操作方式:

  1. 退回保證金非當時的保證金支票,而是另外支付現金或支票
  2. 退回原公司開立的保證金支票
broken image

保證金繳回單

退回保證金非當時的保證金支票

而是另外支付現金或支票。保證金繳回可直接將當時申請的保證金申請單載入,以避免當時申請金額和最後繳回金額不符合,造成財務帳上的存出保證金的科目對不上。

broken image

退回保證金是當時的保證金支票

由於是退回當時保證金所開立的支票,故只需要到存出保證票(20208),找到原有的支票,點最下面動作選作廢或退票即可。

broken image

簡易操作又依符合內稽內控流程功能

在市場需求瞬息萬變,銷售經營越來越多角化的情況下,相關資訊的透明化及相關資訊的查詢都需符合內稽內控的管理機制作整合。 正航近年來持續致力於軟體的開發及更新在相關以前只能用傳票作記錄的功能,不斷的各方討論及開發,開發出讓所有相關功能讓各企業主能依符合內稽內控及簡易操作流程及功能,可以在最即時簡易操作下完成所有資料,無論是多年後或者當下查詢資料都是能快速查詢相關資料。

更多 管理功能 在軟體端的應用

若想對 管理功能 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