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管理鎖庫功能運用

如何做好庫存管理,確保接單皆能如期出貨,避免無貨可出的窘境

· 倉庫,零售業,電子商務,行業別解決方案

讓每筆訂單都有足夠庫存如期出貨

您是否有遇過接單時,明明就有庫存數量,但實際出貨時,才發現無貨可出的狀況?這是庫存不準確,還是原先的庫存被其他訂單給出走了呢?相信這些都是一般企業會遇到的問題,那麼我們要如何克服這些窘境,讓每一筆訂單都有足夠的庫存可以如期出貨呢?今天來介紹在系統中的鎖庫功能,一起來瞧瞧鎖庫功能帶來的效益吧!

首先,先簡單來介紹一下鎖庫是什麼? 『鎖庫』依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將庫存量鎖住,避免使用的意思。對T8系統來說,當啟用了鎖庫功能,則可以透過倉庫、產品和單據行為三個面向來進行庫存的管理。當符合其鎖庫條件的控管時,就可以先進行庫存數量的保留以及庫存量不足的示警作用。我們透過以下案例,來看看 鎖庫 的實際運用方式來了解這個功能。 

【案例】星星公司有三個倉庫:成品倉、待驗倉、廢品倉,其中對於近期熱銷的乾洗手凝露,成品倉要控管二天內待出貨的數量要進行保留,避免數量不足無法如期出貨。 針對星星公司的控管需求,在T8系統中,我們要怎麼實現呢? 首先在系統的庫存管理參數中,可以進行如下的設定: 

broken image
  1. 在鎖庫有效天數中設定2天,系統依發貨單日期+2天來鎖定預計出貨的數量。例如6/15的發貨單,數量10個,系統會先將10個數量保留,若未來2天都沒有出貨,則於6/18系統會將10個數量釋放,讓其他發貨單可以出貨。 
  2. 可鎖庫範圍中指定「成品倉」為需進行數量保留的倉庫,當發貨單指定成品倉時,系統會進行鎖庫行為。 
  3. 單據鎖庫規則中,設定發貨單(預計出貨)的品項數量進行鎖庫。 
  4. 系統的鎖庫方式可以區分為三種類型: 手動鎖庫:登打單據時,自行決定是否要進行鎖庫有行為。 
  • 未生效自動鎖庫:單據有設定審核狀態時,尚未生效單據,只要單據保存,其數量系統自動鎖庫。 
  • 已生效自動鎖庫:單據有設定審核狀態時,當單據生效時,其數量系統自動鎖庫。 
broken image

在產品庫存資料中,指定熱銷品「乾洗手凝露」勾選使用鎖庫功能。完成上述設定後,接下來看看系統實際運用的效果。 

預計出貨進行鎖庫保留數量

小丸子服飾在6/15跟星星公司買乾洗手凝露10瓶,星星公司預計由台北成品倉於6/16出貨,由於乾洗手凝露近期非常熱銷,為避免6/16出貨時會有庫存不夠的風險,故針對此單進行鎖庫的行為,保留這10數量,避免被其他單誤出。 在登打完發貨單保存後,於「操作」點選「鎖庫」的功能

broken image

鎖庫時,可以針對數量再進行調整,可全部數量鎖庫或部份數量鎖庫。當完成鎖庫後,可以透過單據查詢鎖庫狀態,也可以調整鎖庫數量或是釋放鎖住的數量。

broken image

透過歷史明細開啟鎖庫日誌報表,可以快速查詢鎖庫和出庫相關記錄

broken image

鎖庫發揮庫存管理效果

星星公司目前乾洗手凝露在台北成品庫的數量狀況,透過下列三張報表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鎖庫的效果:

  • 產品庫存結餘表(實際在庫量):484個
  • 庫存鎖庫彙總表(鎖庫數量):10個
  • 物料可用庫存結餘表(目前可出數量):474個
broken image

當鎖庫完成時,系統會將被鎖庫的數量進行保留,所以當有新的出貨單要出貨時,發貨數量若超過可用庫存量,系統就會控管無法出貨,因為庫存量不夠。如案例中所示,雖然實際庫存有484個,但因已被鎖庫10個,所以當新的發貨單要出超過474個數量的時候,系統就會報錯無法出貨。如此,可以確保原先10個數量不會被誤出,也可以同步進行警示,通知採購人員可以進行採購備貨,以達到供貨正常的日常交易行為。

broken image

倉管人員有效掌握實際庫存量

透過以上簡單的案例分享,讓我們更加明白鎖庫功能的實際運用方式,透過可用數量的控管,可以滿足業務單位與客戶確認下單出貨的狀況,避免承諾的出貨數量或時間是無法達到,造成客戶的抱怨,同時也可以使倉管人員更有效掌握倉庫的實際庫存量與預計出貨的數量,使庫存可以進行更有效且精準的管理。 若您目前在出貨與數量管控上也有相同的困擾,透過此篇的分享,對您在系統的運用與實務管控上,相信會更有幫助。

推薦您探索更多:

更多 庫存管理 在軟體端的應用

若想對 庫存管理功能 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