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物料編碼原則

掌握編碼基本原則,強化ERP基礎

· 物料,編碼,倉庫,進銷存

物料編碼是在ERP導入企業時重要的基礎資料

物料編碼在企業ERP管理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涉及到多個部門和人員,如研發、採購、銷售、倉管、生產、品管、財務等,對企業的管理效率和經營成果檢視具有重大的影響。因此,在ERP導入企業時,重新檢視物料編碼是一個必要的步驟。若產品物料編碼一旦不敷使用需要修改,也會是一項重大艱鉅的工程,並影響整個企業的營運。通常在ERP導入時,會保留較多資源來重新調整企業營運流程,此時就是將編碼重新檢視的最好時機,經常會被列為導入ERP的專案重點任務之一。

broken image

編碼方法介紹

1.完全有意義編碼

編碼可以分為幾段,每一段都有代表的類別、規格、尺寸、材質、顏色…等特徵等資訊,碼長增加直到可以完整定義該項物料為止,這種編碼方式看到編碼就能理解物料內容,有極度高的可讀性,但往往容易造成碼長過長,數據輸入困難。當特徵增加時容易發生難以擴充的狀況。一般不建議採用此編碼方式。

2.無意義編碼

每一碼都沒有代表的含意,只是個順序編號,此編碼方式可以很有效的縮短編碼長度,擁有很大的彈性,編碼快速。但只能依序往後排列流水號,當同類別的項目可能會穿插在編碼表的各個區段,不會將相同分類的編號集中,較不利管理。 

3.半有意義編碼

綜合前兩種編碼方法,先以部分的關鍵特徵分類,進行有意義編碼。再根據分類增加流水碼編號。此方式保留部分可讀性,還是可從編碼看出物料關鍵訊息,縮短長度並保留擴充彈性。不存在有意義編碼的部分,則是搭配電腦系統輔助即可查詢,是目前工商企業最常採用的編碼方式。

broken image

編碼基本原則

檢視過去的編碼原則,是否有以下問題呢?

  1. 編碼太長輸出與輸入費時沒有效率。
  2. 編碼欄位有限,無法擴充,造成同樣的料號但實際卻有不同物料要管理。
  3. 輸入系統、書寫、口頭表達時容易發生錯誤。
  4. 編碼都是無意義的流水號沒有辦法一眼就看出產品關鍵資訊。
  5. 實務的需求已經脫離原始編碼規則,造成變成編碼混亂。
  6. 查詢報表分析彙總時大部分時間都在做資料分類。

要避免這些問題,要掌握幾個重點。

1.分類的用途

複雜筆數較多的編碼就應考慮分類的用途,大範圍分類在前,小範圍分類在後。例如:在列印報表時,通常都會希望能根據分類依序檢視,方便分析彙總。倉庫管理也經常會將同樣分類的料件儲存在相近的倉儲位置。

2.一物一號

每一項都要有獨一無二的料號,避免多物一號或是一物多號。但什麼項目可以稱為「一物」,就應統合考慮採購、銷售、倉儲、成本統計管理需求,「一物」也有可能是個範圍的集合,但範圍越大就會免不了需要人為判斷,應盡量避免。

3.變動特徵不納入編碼

例如:部門代碼若納入員工編號編碼,當員工調部門時,就會失去編碼意義。將供應商納入編碼,若不同供應商供料是可以共用,就會產生一物多料的情況,不利管理。

4.編碼越短越簡單越好

編碼簡短在書寫與輸入系統、輸出與列印版面、口頭表達時,都有可以節省資源,增加可讀性,降低出錯的機率,因此建議編碼越短越好。

5.減少使用英文符號編碼

英文數字混和的編碼,鍵盤輸入與抄寫時較純數字費時,且容易發生錯誤。

6.避免同時使用相近符號

若使用英文編碼建議採用全大寫,並排除容易混淆的相似編碼,減少錯誤。例如:「O(英文)  0(數字)」、「1(數字) I(大寫i) l(小寫L)」。

7.避免使用特殊符號

「!@#$%^&*().,/\[]-=+」等符號,會降低輸入的方便與正確性,並增加口說的不便。若必需要使用,也要盡量使這些符號出現在同一碼。例如:經常會使用「-」作為分段,但其實編碼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自然適應,不用特別使用符號分段,

8.保留未來擴充需求

不可避免編碼完成後,企業的管理需求會發生變動,但每次調整編碼都是曠日費時的作業,所以制定時也要考量到擴充空間,避免沒有編碼可用的窘境。常見的方式是使用保留碼或是增加流水碼。

9.方便自動化處理

編碼時一並考慮未來自動化處理需求。例如:同樣分類的編碼長度應一致,當需要判斷某一碼等於特定值時,進行規則判斷會較容易執行。運用條碼系統自動輸入多項欄位時,也能準確判斷前幾碼為產品編號,後幾碼為批號或數量。

10.適用所有部門

對各部門運作最有利的編碼,往往也會有所不同,所以也要避免由一個單位或人員獨自訂定,應跨部門協同訂定。例如:研發製圖經常會使用圖號作為物料編碼,但製作成品時可能會使用不同材質,若使用圖號為編碼可能會造成多物一號的情況發生。

採用對企業最適合、最有利的編碼分類

思考以上原則後,您可能會發現,某些情況下,原則會相互衝突。例如:為了實現編碼越短越好,而使用完全流水號。但此方式就會失去編碼分類的用途。所以編碼的原則並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我們應理解各種編碼優缺點後,採用對企業最適合、最有利的原則。

關鍵字:ERP導入,物料編碼,產品編碼,編碼原則,編碼方式

 

推薦您探索更多:

 

更多 企業ERP 在軟體端的應用

若想對 企業ERP應用 有更完整的了解,歡迎您前往數位轉型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