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廠產業的效率回收管理

BOM 多品結構概念的應用

· 資源回收,製造業 工業4,工程業,BOM

資源回收產業更偏向拆解、區分,如何套用生產管理模組?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已成為現今企業經營與管理電子化必備的基礎系統,針對生產管理流程,大多說我們對【生產管理】第一個印象都是製作產品、組合產品的製造業居多。因此,本次將探討非製造體系的【資源回收廠產業】,更偏向於【拆解、區分】角度,如何套用生產管理模組呢?

台灣的資源回收產業已經從過往「撿破爛」變身成為蓬勃發展的產業,擁有走在創新尖端的公司和世界級的工程技術(KPMG,2019)。依據主計總處的行業標準分類統計,也因各縣市產業聚落與發展的不同因此發展也差異甚大,近年來資源回收處理業整體的全年生產總值都能維持在百億元以上,從這來看,這背後其實醞釀著極大的商機,尤其近期環保意識抬頭,撿破爛已經不再是過去我們所認真的髒亂,而是加以運用出及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broken image

當ERP碰上傳統資源回收業

如何將雜亂無序的撿破爛,轉變成透明化、有效率的資源回收站,建立管理制度呢? 我們將運用【多品結構表的概念】來套入本次的主題。

一、何謂【多品BOM】? 使用的時機點?

生產管理MRP系統是一套嚴密的生產過程管控系統,能夠使企業管理從生產製令生成到製令完工入庫的全過程。生產管理MRP系統還提供豐富的生產管理報表,隨時瞭解各生產制令當前的生產狀況。解決現場管理困難。通常來說產品結構的單品BOM 母件只有一個。客戶生產的母件有多個,又不想使用調整單入庫或另外開立一張製令單入庫,且每次生產都會有多個母件要入庫時,就可以使用【多品】的概念來建立。

broken image

以上,我們以本次探討的資源回收廠業為例,如下圖所示 :

  • A. 當貨車從各地的回收集中場,將回收物運行回來時,這代表我們的【原料】,可用塑膠類、玻璃類、紙類等作為名稱。
  • B. 從中挑選的過程中再細分為寶特瓶、一般塑膠盒等,而這就是我們從【原料】中獲得的【母件】。
broken image

從原料中,我們能獲得不只一個成品,就可以運用多品結構表的概念來運用,透過分類出來的品項,再投入到其他的產品中繼續做後續的生產,因此針對第一階段從【原料】篩選的就會變成【半成品】的概念,半成品再透過後續的加工成為真正的【成品】。

二、多品BOM的建立

在正航系統中,多品BOM的建立,主要可以從【入庫方式】分為兩種,如下

  • 組合入庫 : 同一個子件,每次產出的母件成品固定,生產數量多少,入庫單的表身數量不影響入庫用料計算,是用生產數量以「套數」做入庫用量計算。
  • 散件入庫 : 同一個子件,每次產出的母件成品不固定,生產數量多少,入庫單表身總數量需小於生產數量。超過會造成用料不平,且委外加工費會多計。

以本案來探討,較屬於後者的【散件入庫】模式,因為我們無法得知本次運送回來的「原料」中,我們能獲取多少的【母件】,會以實際篩選後的結果為實務依據。

 

三、多品BOM的操作限制

在正航系統中,產品結構使用多品,該多品組合設定明細中的母件,在生產排程計畫是無法展開的,如下方舉例說明

broken image

產品A 、 B為多品 BOM 入庫的母件,若 A 在 C 產品結構中有使用到,在生產排程計畫時,不會展開要生產A ,而是在物料需求估算時建議採買A

  • 產品結構使用多品,只能設一階,無法設定多工。
  • 產品結構使用多品,無收料、驗收流程,只能直接入庫。

因為無法判斷本次狀況我能獲得甚麼樣的成品,因此系統中無法針對【母件】展開多少的子件,整體來說是屬於逆向操作的方式進行。

提升廢棄物的價值,還能有效降低廢棄物的排放

循環經濟概念風潮興盛,廢棄物轉為資源物再利用,不但可以提升廢棄物的價值,還能有效降低廢棄物的排放,對地球環境保護盡一份心意。然而傳統的回收站環境髒亂,資訊不對稱的管理,一直無法將數據透明化,面對已成熟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的建立,可使公司營運更加完善解有制度。

正航系統中生產管理模組不單僅針對單一產品,針對一次生產多個產品也有解套的方式,不論是用在今日舉例的資源回收產業或是相關的食品產業上也上也都可套用多品BOM的概念運用,達到內稽內控的管理。

 

推薦您探索更多:

更多正航資訊工業4.0解決方案,歡迎您深入瞭解!